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连开经济会议政策微调 股市利好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6:25  中国新闻网

中央连开经济会议政策微调股市利好几何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七月,内地宏调频频牵动沪深股市的神经。连日来,中央会议频频释放政策信号,其中已不见上半年那般强烈的“从紧”张力。股市仿佛早已触到暖意,本周一沪深股市早盘“开门红”,高开三十点并一举突破二千九百点大关。借着奥运东风,A股七月已走出两波反弹。

  月内,中央经济分析会议频密,七月八日至十一日,中南海连开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十五日至十六日又连续两个半日常务会议研讨经济形势;中央高层密集赴各省调研企业经营状况。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宏观政策基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上述“定调”,业界解读为“一保一控”,“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物价过快上涨。从上半年的“双防”,到下半年的“一保一控”,不难见出政策微调。

  对于下半年宏调微妙“变奏”,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向中新社记者解析两大原因:其一,上半年货币紧缩已初见成效,尽管出口有所下降,但对经济结构调整或非坏事;其二,“从紧”之下出现一些问题,信贷紧缩,部分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出口下降过快,房地产、股市“遇冷”。

  “中国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曹凤岐说,下半年将更加灵活地改善宏调。他认为,“找到经济发展与治理通胀的平衡点”有两条“临界线”:只要GDP增长高于通胀率,只要人民收入增长高于通胀,在这两条临界线内,就可以承受一定的通胀。

  但下半年,通胀仍是突出问题。曹凤岐并不认同从紧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他表示,货币从紧总体不会放松,而财政政策则应放松;此外,对低收入群体给予直接补贴,将缓解通胀带来的社会压力。

  半年来,股市对宏调的敏感超乎寻常。亦不乏专家认为,六月以来股市再遭重创,直接诱因是六月初央行大幅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紧缩利空”。而七月以来在政策“稳市”呼声之下,中央的连番会议与调研遂成为近期政策“利好”的来源。

  但宏调政策的微调真能决定股市走向吗?正如当初下调印花税并不能彻底“救市”一样,此次被解读为“稳市”的宏调变化,事实上旨在改善调控,亦非“拯救股市”。

  曹凤岐说,该变化对股市有积极影响,但主要是信心的影响。缓解股市困境,恢复信心是第一步。不过决定股市走向的,是中国股市本身的问题,并不能指望宏调政策去改变,政策信号亦不能“救市”。

  “救市”不如“治市”,曹凤岐说,A股没有合理的分红制度,没有平准基金,发行制度不合理,中国股市还有很多制度需要建立完善:培育蓝筹股、发展中小板、创业板、酝酿股指期货,完善做空机制。

  “政策稳市”和“奥运行情”,或只能催涨为数不多的股票,或只能令小部分投资者盈利,亿万股民最期待的“公平盈利”,却只能仰赖中国股市本身的壮大与健全。(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