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神”背后的模糊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万磊

  随着股市下跌,裸泳的“股神”们纷纷浮出水面,最近的如洋“股神”戴若·顾比(他炒股无术但却利用讲座赚钱),稍远一点的如带头大哥(QQ群赚钱)、林园等。所有这些,无不显示,在众人热捧的“股神”光环后面,其实隐藏着一条模糊的利益链,而“股神”这个词汇本身,则可以置换为一种赢利模式。

  “股神”们所提供的直接产品包括投资经纪服务和咨询服务,后者具体表现为文章或者讲座,其衍生产品包括以某“股神”冠名的图书或者音像制品等等。“股神”赢利模式分为3个阶段,首先是造神阶段,表现为对某个人物的传奇投资经历的吹捧,以便让公众产生信任和膜拜心理。其二是收割阶段,表现为诸多“股神”产品的推出和大众的追捧以及每逢“股神”讲座场场爆满的非理性购买行为。股神的出现往往意味着一条潜在的利益链,为了集体利益,他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炒作并推高股神神话,这也是很多投资类大众书籍都加上“巴菲特”、“索罗斯”、“华尔街”等字眼的原因。最后一个阶段,事实上是“股神”不愿面对的阶段,也就是“股神”泡沫破灭,该“股神”的产品滞销的阶段。如林园,该“股神”在股市下跌后其业绩惨淡,最终淡出了市场的注意力。

  我们认为这一赢利模式一般包括5个要素,分别是利润源、利润点、利润杠杆、利润屏障和利润家。对于“股神”这个赢利模式而言,利润源在于盲信和迷信“股神”投资技巧和投资业绩的大众,他们出于对财富的渴望和对“股神”业绩的认同会购买“股神”的直接产品如股票经纪服务和衍生类产品。其利润点(可获取利润的产品或服务)源于“股神”所提供的品牌效应给客户所创造的收益预期,即购买这种投资技巧或者把钱交给其投资能带来可观回报。利润杠杆是指企业生产产品或服务以及吸引客户购买和使用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一系列业务活动,具体表现在对“股神”的种种造神运动上,通过股神业绩的媒体传播以及相关互动活动,确立和推高“股神”的地位。利润屏障是指企业为防止竞争者掠夺本企业的利润而采取的防范措施,对于“股神”而言,“股神”相对其他投资技巧或者普通的投资咨询服务,其本身就存在一种品牌屏障。在“股神”这一盈利模式里,利润家往往是“股神”本人,而与“股神”无直接关系的衍生商品制造者们则会成为次一级的利润家,他们往往会对“股神”的炒作采取推波助澜的做法。

  但这种赢利模式事实上是利用了公众对于财富的非理性狂热,本质上是一种“不道德”的赢利模式。大众需要“股神”来满足一种自身财富的暴涨幻象,即通过学习某投资技巧可以达到大幅提升财富的效果,但实际上,如果这种技巧真的具有“神通”,那么大众的大范围接受将使该技巧的投资收益被“抹平”。

  因此,公众应该去除对中外“股神”们以及其各种投资技巧的盲信与迷信,建立理性的投资眼光和心态,不要妄图以某种技巧或者在某个股神的指点下就能战胜市场一夜暴富。

    相关报道:

    帽子滑落:“投资大师”戴若·顾比真面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