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社半月连发四道金牌 称股市偏离基本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社半月连发四道金牌称股市偏离基本面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逾半,沪市平均市盈率降至20倍以下,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沪深300指数样本股6月底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仅15.8倍,比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17.4倍的近50年的平均市盈率还要低。

  从中国目前整体经济运行状况来看,股市这样的表现无疑是不正常的,其估值水平已经严重偏离了宏观经济的基本面。

  应该看到,虽然中国经济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仍在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运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达到10.4%,众所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于6月份继续回落至7.1%。

  高盛报告也强调说,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以及较发达国家中仍将是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中国仍是全球少数几个投资者可能继续寻求长期增长机会的地区之一。

  在这样的令人鼓舞的数据面前,A股市场上半年却走出了完全背离的连跌局面,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资本市场价格发现的基本功能似乎失灵,这些现象令人费解。

  解读市场的如此表现不能简单从事,必须放到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全流通的大背景下来考量。

  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之初,由于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上市公司三分之二的股份不能流通,市场的定价功能无从谈起,不能反映出企业的实际价值,由此带来的是股市的长期低迷。

  近年来,在股权分置改革等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变革,企业由过去对股价和市值漠不关心到现在努力提高经营业绩,提升股价和市值。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逐步增强。作为企业价值重新发现的平台,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步呈现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角色。

  不过,全流通环境一方面使股市的价格发现功能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市场结构的巨大变化。旧的估值标准面临崩溃,新的估值标准有待确立。在新旧体系的冲突中,原有的股票估值模型失灵,致使股票价格出现紊乱现象。从A股的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在市场寻找估值新坐标的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过度反应而大幅下降到令人不可思议的低价。在这样一个旧估值体系被完全摧毁并同时催生全新估值体系的重建过程中,A股市场上投资主体的博弈双方逐步由机构投资者与散户的对抗,转变为主要是解禁的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博弈。大量价格偏离价值的现象纷至沓来,鉴此,出现类似上半年那样股市持续大幅下跌的情况几乎不可避免。

  实际上,价格发现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功能,也是实现投融资、资源配置等其他多项功能的前提。因为任何经济要素的价值都需要获得市场认可,并在市场中确定其合理价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期待,在短期的紊乱之后,随着新价格平衡点的确立,一个反映企业真实价值的合理估值体系将逐步形成。在这样的估值体系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真正执其证券资产价格的牛耳,对概念、题材的恶炒从此退出市场,证券投资回归价值投资成为现实,这正是每个中国投资者所梦寐以求的。

  国际资本市场的实践已经证明,市场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好,机构投资者越成熟,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就越充分,各类资产就越能得到较为合理的价格。

  随着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循环中,资产定价能力和机制将直接关系中国资产定价的话语权,直接影响到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未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逐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投资者结构的进一步改善,中国股市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股市的运行也必然会随之趋于健康、平稳。

  任何股市波动实际上都可以说是一个价格发现的过程。这种决定资本市场走向的功能有时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失灵,但以长远的眼光来放眼资本市场,你会发现:无论经历怎样的坎坷,价格发现功能一定会发生其应有的作用,价格最终会向价值回归。这,就是资本市场的永恒魅力。

    相关报道:

    新华社连评股市 市场预期随之改变

    主笔记者揭秘新华社通信:从政治高度看股市

    第一道金牌:关于中国股市的通信

    第二道金牌:7月中级反弹可期

    第三道金牌:经济平稳较快 股市长期向好基础未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