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分析师:都认为下半年没有行情便会有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7: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席分析师:都认为下半年没有行情便会有行情

  都认为下半年没有行情便会有行情

  李志林(忠言)

  今年的股市特别诡异:年初在5261点时,99%的人都往上看,认为上半年能涨到6500点—10000点,下半年则没有行情。但实际情况却是,上半年不是往上而是径直往下,一路暴跌至2566点。在跌幅达58%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下半年只有继续探底的份,2500点、2000点、1800点、1380点、1200点,一个比一个喊得低,弄得市场人心惶惶,惊恐不已。

  看空的理由呢?无非还是大小非减持、宏观调控、CPI高企、经济下滑、美元走弱、石油暴涨那几条。

  殊不知,利空对股市的杀伤力是以时间、地点和条件转移的,在6124点能敏锐地察觉利空并果断做空,是“先知”;在1月中旬5522点和3月上旬4360点看空做空,是“后知”;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3000点—3786点被忽悠,没有看空做空,那是“不知”;而6月下旬在3000点—2500点区域才想起利空、分析利空、恐惧利空、夸大利空甚至反手唱空做空,便是“无知”。

  当整个市场都被利空、悲观、恐惧和绝望情绪所主导时,下半年行情也许会悄然而至。

  启动行情最根本的因素由估值所决定。在3000点以下、2500点一线,明明股价已低于价值,但多数基金经理仍在强调“还要创新低”,将当初的“十大金股”、“十大成长股”杀跌、割肉、砸盘,理由无非还是宏观调控、大小非解禁这两大利空。其实,在2500点—2600点时,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已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22倍市盈率。若预期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0%—25%,估值将降为15倍至16倍,完全具备投资价值。股市不可能只跌不涨,尤其是在58%的暴跌后,至少也有再次上试3786点的冲动。

  反弹也是主力机构生产自救的需要。中国股市18年历史上上半年一路暴跌、下半年仍一路下行的情况还从未发生过。前期主力破3000点、2500多点甚至想砸得更低,这是重仓被套后的机构被迫“往下做”,在摊平成本后再“往上做”的策略。由于“往下做”的力量不够,只能靠砸石化双熊、联通、工行、招行、平安、神化等权重股制造市场恐慌,所以出现一天大涨,一天大跌;上涨放量,下跌缩量;权重股下跌,多数股上涨的情况。但毕竟大蓝筹往下跌的估值有极限,跟风杀跌者越来越少,反而趁机抢筹码,更重要的是,两个月来低位换手积极,如果在3000点以下再筑底一段时间,换手会更为充分。一旦有经济和货币政策的松动,有股市政策的利好,这些低价的筹码必然产生向上攻击的冲动,主力可大大缩短解套的时间和空间。

  反弹的动力和高度还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一是经济面上,若6月份经济增长率仍在10.5%,CPI降为7.2%-7.3%,7月份数据也继续好转;二是供求面上,三一重工自愿再锁定两年并限价减持的模式能在中报期间获得大量上市公司的“比、学、赶、超”;三是市场面上,呼声颇高的平准等金融顺利推出。若此,股市就有冲击甚至收复4440点年线的可能,令目前悲观失望者大吃一惊。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从美国股市进入熊市说起

  桂浩明

  对于美国的股票投资者来说,本周三是颇为伤感的一天,当天美国道指回落到了11200点一线,相比较历史最高点下跌了20%。根据他们的标准,股市跌幅超过20%的话,就算是进入了熊市。而就在两个多月前,美国股市的表现还相当好,股指回升到了年初的水平,成为今年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中表现最好者之一,美国的股票投资者也纷纷为自己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有限而高兴。但没过多久情况就急转直下。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开始忧虑,既然美国股市进入了熊市,那么会持续多久呢?

  去年年初美国的次级贷款就开始出现问题,到了下半年已变得很严重,可以被称为危机了。8月份美国股市开始大幅下跌,为了化解次贷危机,美国政府采取了扩张的货币政策,其具体做法归纳起来是三条——降息、注资和减税。应该说,在这样的政策干预下,美国金融市场因为次贷危机而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局面迅速得到了缓解,股市也因此得以企稳并开始反弹。然而,在次贷危机肆虐的同时,美国的通胀也在升温,政府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无疑是在为通胀火上浇油。如果说在最初的几个月通胀还不是表现得特别严重的话,到了今年,特别是在国际油价迭创新高的背景下,通胀形势开始恶化。大家都知道,“通胀无牛市”,面对不断攀升的物价指数,股市也不可避免地开始下滑,到这个时候,继续沿用扩张的货币政策,已经无力挽救股市了。于是,美国股市就走了这样一个怪圈:因为次贷危机,股市下跌,为此向市场注资导致股市反弹,但又引发了通胀,现在通胀又抑制了股市。有人说,这次美国股市进入熊市与政府的某些政策是存在内在关系的。当然也有相反的观点,认为如果当初不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次贷危机的破坏作用会大得多,搞不好当时股市就进入熊市了。

  美国政府也意识到了通胀的严重性,因此美联储已明确表示要考虑升息。如果升息的话,银根开始收紧,对股市又会产生什么影响,这是人们需要加以研究的。但通常来说,在经济增长放缓同时又要升息的背景下,股市不太可能表现得很好,看来美国股市熊气弥漫的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美国股市走熊对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股市都会有影响,中国的投资者现在也已经习惯于在开市前先了解一下隔夜美国股市走势。在美股大跌的情况下,内地股市要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概率是不大的。进入6月份以来,内地股市大跌,国际油价的上涨与美国股市的下跌是两个最重要的外部因素。随着美国股市的跌幅超过20%这个熊市标志的出现,必然会在中国投资者的心理上蒙上阴影。当然,这个事实也告诉大家,如果忽视通胀,无论是投资股市还是介入实体经济,都会面临不小的风险。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为了反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政策不可能完全避免对股市带来损伤。现在大家已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

  美国股市进入了熊市,那么中国股市呢?其实是否算熊市并不重要,关键是人们要正视导致股市下跌的内在原因。在通胀仍然不低而反通胀还任重道远的背景下,大家对股市还是应该持谨慎的态度。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page title= subtitle=]

  “错杀”意味着机会来临

  陆水旗(阿琪)

  最近,基金“群殴”成为市场传闻的焦点,号称最理性的基金居然以股票买卖的方式进行类似街头混混们的“群殴”,说明市场已处于极端非理性状态。任何人一旦非理性就容易出现行为过失,基金们行为一过失,行情必然会出现“错杀”。因此,基金相互“群殴”实际上赐予其他投资者一次“渔人得利”的机会。

  行情跌到目前为止,市场中的非理性与“错杀”的现象已经无处不在:一、如果把A股市场的经济背景放到全球看,尽管增速有所减缓,但相对于其他经济体,我国的经济状况与增长潜质仍是全球的No1,1至5月份GDP增长率为10.6%,即使下半年有所回落,全年维持10%以上的增长率基本没问题,这还是在自然灾害不断的情形下取得的,一枝独秀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如果以估值水平看,当前的行情已提前考虑到了几乎所有的负面预期,这时再继续非理性地杀跌显然是一种错误;二、能源、资源、原材料价格高涨,投资收益折损等导致许多机构投资者不断地往下修正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某些机构已经把2008年公司利润增长率预期从原来的30%降低到个位数甚至是负增长,从而导致估值中枢大幅下移,幸好浦发银行只有10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以及那么多的预增公告已经证明,将陆续公布的中报会进一步确认这种预期是错误的;三、9个月之前,市场宣扬的是“黄金十年”,而目前市场相互传染并感到极度悲观。看好“黄金十年”的支持因素不可能在9个月之后就全部消失,反之,如果9个月之前看好“黄金十年”是非理性的,意味着目前的极度悲观也是非理性的,均属于市场非常态的犯错误阶段;四、6月份之前的行情因为受到一些权重股的依托,个股的跌幅要远大于指数的跌幅,这是一种非正常行情。6月中旬开始权重股开始全面补跌,当前已经形成跌大盘不跌个股的格局,指数还在2600点,大多数个股已经跑到2900点甚至3000点以上,这意味着目前行情的弱是一种错觉。

  不少投资者以为市场是最公正的,事实上市场也有犯错的时候,尤其是当行情处于比较极端的阶段。市场犯错对盲目者来说是悲剧,对智者来说是机会。后期行情虽然不存在形成新一轮牛市的可能,但“市场先生”除了有时会犯错之外,本身有着强大的纠错功能。因此,后期市场将会证明今年上半年大幅暴跌是一种错误,至少是过度超跌。这意味着目前行情在严重超跌尤其是基金“群殴”现象出现之后,已经存在行情纠错带来的机会。(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高位看多与低位看空

  王利敏

  股市这个东西说来也怪,大盘上涨时,看多做多的人会越来越多,好消息也会越来越多;而大盘下跌时,越跌越看跌,投资者则越来越恐慌。为什么恐慌者多了起来?据说是坏消息越来越多。如今这一幕每次熊市后期都出现过,2005年接近998点时出现过,1992年底接近386点时出现过,1994年7月接近325点时出现过。原因是黎明前的黑暗往往是最折磨人的。本周二大盘跌破2700点时,以往让投资者看好的招行又一次跌停了,周三中国平安跌停了,周五煤炭股群体全线暴跌……

  按理说,股价大幅上涨是风险的凝聚,股价持续暴跌是风险的释放,但心理上的趋势往往会导致多数投资者越涨越看涨,越跌越看跌。尤其是没有经历过大熊市的新股民更容易出现羊群效应。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的舆论导向极为重要。本周新华社发表文章,认为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的情况下,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虽然近期大盘仍在创新低,但市场异常活跃。一是大盘走出独立行情。在隔夜国际油价再创新高和美股暴跌的情况下,周四沪市虽然大幅跳空低开,2600点被快速击破,尾市却收复了2700点大关,拉出难得的阳线,表明市场的抗击打能力大大增强;二是个股行情相当活跃。尽管基金重仓股对大盘狂轰乱炸,市场却极为平静。周二招行跌停虽然导致沪市大跌84点,次日平安的跌停却没有影响大盘以平盘报收;周四在多家权重股大举杀跌且周边市场不稳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却双双低开高收;周五权重极大的煤炭板块全线跳水,沪市仅仅小跌33点,深市更是收出红盘。

  为什么指数越低市场越活跃?原因很简单,由于市盈率大幅降低,股票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投机机会也大大增加。据统计,到6月底,沪深300市盈率已降到15.8倍,招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的市盈率居然在10倍左右。安全边际自不待言。耐人寻味的是,近期不少所谓的专家却对越跌越低的股市看法越来越悲观,某券商的一位首席经济学家去年6000点时坚决看8000点,这几天却在研讨会上疾呼熊市来了,赶快抛出手中的筹码。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恳,该先生在各种场合多次为去年看高8000点导致众多投资者损失表示道歉。

  对于这位经济学家的诚恳态度,我们表示敬意,但对于其在2600点继续看空,号召投资者抛出手中筹码,不由捏了一把汗——万一投资者听君一言割肉,割到了地板上怎么办?难道以后为看空失误再一次道歉……(本文作者为知名分析师)

  远水难解近渴

  文兴

  股市“病”了,且“病”得不轻。有朋友见“病”就开出治病“药方”,如以下所列:

  一、针对大小非减持,征收特别资本利得税,专项用于成立股市平准基金;二、改革目前的增发制度,再融资全部实行配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必须参与配股,经半数以上流通股股东通过方可配股;三、推动200亿美元的QFII入市计划;四、在不少股票已跌破发行价、增发价甚至逼近净资产乃至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下,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自身的股票;五、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资产注入等多重手段和方式,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以及推动产业升级,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之后可良性再融资,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六、融资融券,融资先行,分步实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券商、机构的融资,分步实施融资融券;七、恢复实施“市值配售”,增加套牢一族的收益;八、在公司分红方面作硬性规定、新股发行审批从紧等。

  世上还是好人多,海峡对面也有人开出“药方”,据说对我们的股市也有好处。据报道,台湾当局最近通过“重新检讨放宽基金投资涉陆股之海外投资比率”,将投资大陆挂牌上市有价证券的比率由现行的0.4%放宽为10%。至于现行台湾证券业者投资港澳H股、红筹股比率不得超过10%的限制则予以取消。台湾当局表示,为协助台湾金融业以更有利的条件进入并开拓大陆及港澳市场,放宽现行台湾证券投资信托事业募集的基金、全权委托投资资产及台湾岛外基金投资大陆地区有价证券与港澳H股、红筹股的投资比率。

  据统计,岛内发行的亚洲区域型基金总规模约为1978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56亿元),若比例放宽至10%,此次可望松绑45.6亿元人民币。

  又是一场空喜欢,45.6亿元人民币也太少了,消息满天飞,结果只有上海A股市场一个小时的量。看来远水难解近渴。

  事实上,想要A股立刻返身向上的“猛药”很少,但还是存在的,但“猛药”虽好,总会有不良反应。

  这里重温一下《三国演义》之华陀刮骨疗伤的故事,看看有否启发。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在战斗中右臂被曹仁射中一箭,箭头有毒,毒已入骨,又青又肿,不能动弹。名医华佗听说关羽箭伤不愈,表示能为他割开皮肉,刮骨去毒。手术进行中,华佗刮骨的声音悉悉刺耳,周围的人心惊胆战,掩面失色,而关羽却依然饮酒弈棋,若无其事。等到华佗刮尽骨上的毒,敷上药,缝上线,手术告成,关羽大笑而起,高兴地说:“先生真是神医。看,我的手臂已经伸屈自如,毫无痛楚了。”华佗也说:“我一生行医,没有见过像您那样沉着坚强的人,真是大丈夫也!”

  刮骨疗伤效果是好,但“华佗刮骨的声音悉悉刺耳”,能忍住这样剧痛的能有几人?大丈夫真英雄也就关羽一人。联想到股市,也许只有经历了剧痛,才能“病愈回春”吧。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