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水北调”一次性解决“大小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9:13 北京商报

  我国时常会出现南方抗洪、北方抗旱同时发生的情况,这与目前我国经济领域也极为类似。一方面,市场整体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压力巨大。为减少流动性,央行不得不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一方面,股票市场供求失衡,资金短缺。现在无论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批准发行新股,都会引发股市一轮暴跌。

  究其原因,股市缺少信心支撑是问题关键。我认为,投资者对大小非解禁的恐惧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今后3年陆续解禁、总额超10万亿元的大小非,已成为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在大小非问题真正妥善解决之前,中国股市恐难以正常发展。

  既然市场流动性过剩和股市资金短缺同时存在,我们可否“南水北调”,把部分过剩的流动性调到资本市场去,解决大小非问题。

  这只是一种假设,但我已经想到了具体的办法:央行可以适度放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改由财政部向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国债,所筹资金交由中投公司这样的机构建立大规模专项基金,一步到位解禁全部大小非,并由该基金专项接受市场抛售的股票,然后用数年的时间逐步消化。

  在目前情况下政府建立专项基金,有以下一些好处。

  首先,目前市场点位很低,按市盈率,沪市仅相当于2005年的千点点位,专项基金在这个点位接盘,成本相对低一些,风险小一些。

  其次,大小非虽然有上10万亿元之巨,但其中大部分为大非,很多大非持股只为控股,而且有国家相关规定的限制,解禁后大非不会形成大规模抛售。小非持有者的抛售意愿较强,但他们也并非散户,在有政府接盘托底,市场发展预期明朗的情况下,在低点位立即抛售的意愿会大大减少。而同时,其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会信心大增,这个点位上的抛盘可能非但不成为市场压力,还会被认为是低价筹码,成为争抢对象。

  第三,成立专项基金,接受部分低价筹码,将会成为政府稳定资本市场的一个有力工具,将来市场如果再次出现泡沫,政府可减少用行政命令来调控市场,只需将手中的筹码逐步出售,以经济手段平衡供求,平稳市场。由于专项基金是在低点位接盘,高点位出售,不会成为国家财政太大的负担。

  这样大小非减持由不可控变为可控,从而使市场预期明朗,将彻底搬掉悬在投资者心中的这块巨石,为资本市场尽快走上正常发展道路扫清障碍。

  当然这种做法也是有多方面风险的。如在国家向银行发行国债,减少部分流动性的同时,由于大小非抛售套现,会形成另一部分流动性到市场上。如何控制这部分新出现的流动性,如何在新形势下平衡市场供需,这些都将需要有关部门做好各种风险防范预案。

  大小非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特殊产物。事实证明,由市场自身来解决制度性缺陷是非常困难的,代价是巨大的,而且受损的不仅是投资者,也包括国家。我认为,不以非常手段迅速解决这个难题,长期拖延,将会进一步削弱投资者的信心,给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更大的危害。赵志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