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恶性再融资给股市致命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8个月前,谁也不会想到今年6月24日的沪指,在涨了42点后,才收复了2800点大关。谁也不会想到在6124点后,今年上半年股指一路下坠,击破3000点政策底,创出10连阴,并在上周探至2695点。

  是什么让我们的股市哀鸿遍野?《每日经济新闻》特约评论员皮海洲将从今天起,用系列文章为大家答疑。

  分析2008年股市暴跌的原因,上市公司的恶性再融资行为显然是导致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之一。如果说股市始于6124点到4778点的第一波调整是股市的正常回调的话,那么股指从今年1月14日5522点以来一直延伸到2900多点的调整,上市公司恶性再融资就是最大的祸首。

  进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化,全球股市因此跌声一片。虽然新年之际,沪深股市顽强地迎来了开门红,但中国股市最终还是没有逃脱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1月14日到1月18日的交易周,是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影响最强盛的一周。

  就在美国次贷危机冲击沪深股市的情况下,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在最不该推出的时刻推了出来。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了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发行不超过412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中国平安A股此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98.21元计算,增发A股筹集资金将达1178.52亿元,两项再融资总额将达1591亿元左右。受此影响,不仅中国平安股票于1月21日、22日两天出现连续跌停,而且这两天上证指数也暴跌了266点与355点。这是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事件带来的最直接影响。

  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事件对于中国股市的打击是致命的。它表明中国上市公司仍然走在重融资轻回报的老路上,使中国股市难有投资价值可言。一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都是打着恶意圈钱的烙印的,不过由于股改的原因,许多人认为股改过后,大股东的利益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一致了,上市公司的融资不再是圈钱行为。所以,尽管在中国平安之前,万科A的超高市盈率增发与中信证券的超高价增发,都已经让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再次打上了圈钱的印记,但由于当时行情的火爆,投资者也就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个上面来。而中国平安是在错误的时间里推出再融资方案的,而且再融资的金额又创下了中国股市之最,所以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自然就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并被定性为恶性圈钱行为。由于中国平安当时在A股上市不足一年,就提出如此巨额的再融资计划不仅是前无古人,恐怕也是后无来者;而且中国平安本身并不缺钱,该公司在一级市场上的打新资金也达到了1600亿元以上。并且该公司如此巨额的再融资计划,甚至没有一个明确的募资用途。所以,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是难以令投资者接受的。

  也正因如此,中国平安给投资者的信心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既然中国平安可以提出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那么其他上市公司同样可以提出2000亿元,3000亿元甚至是更高金额的再融资计划来。如此一来,上市公司的这种恶性再融资行为岂不很快就抽干中国股市的最后一滴血?

  实际上,这不仅仅是投资者的担心,更是一种客观现实。因为在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出台后的一个月,2008年提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就达到44家,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继中国平安之后,浦发银行也传出了400亿的融资计划,大秦铁路、中石化、中国人寿、工行、中国联通等也都传出了巨额再融资的传闻。以至当时的中国股市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投资者患上了严重的再融资恐惧症,一有再融资的传闻,股市就闻声大跌。如今年2月20日到2月26日,在浦发银行400亿元再融资及其他几家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传闻的打压下,股市再连续大跌五个交易日,股指暴跌了572点。

  当然,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在5月9日被该公司主动叫停了,这是中国平安顾全大局的表现。但尽管如此,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所暴露出来的股市再融资制度所存在的巨大问题,却是应该要引起管理层高度重视的。虽然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叫停了,但浦发银行的再融资计划还在进行当中,不排除其他公司还会提出巨额再融资计划出来。所以,为了中国股市的长持久安,中国股市的再融资制度是该要改一改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