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心提振需政策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宏观调控政策肯定会对证券市场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只是外在的。市场要走好,关键在于投资者信心的提升。

  央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日前发布的《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应及时采取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有效调节市场需求。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是一个“稳”字。

  在过去的一年里,财税政策一改往日内敛的姿态,开始走向前台: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降低产品的出口退税、发行特别国债……而想要财税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接下去政府可能会在哪些方面有所动作,让人期待。而全国人大即将审议的中央预算会向哪方面调整,同样让人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对记者表示,如果在财税政策方面采取措施,可能就是之前提到过的但又不是特别清晰的政策,如资本利得税、印花税以及证券交易投资方面等。而金融政策方面比较多的则可能是表现在融资融券以及股票的供求关系方面,如新股发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教授表示,由于能采取的措施基本上都已经采取了,因此在税收方面的话,可能会对相关的企业、上市公司在兼并、重组等方面采取税收优惠,提高上市条件、增加入市资金量等。

  胡俞越教授认为,4月份刚调整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因此现在再调整的话,显得不太现实,但在这个时候,如果政府出来说几句话,或许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虽然此前财税政策已经走向中国宏观经济的前台,但如果下半年财税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对资本市场而言,又将意味着什么?

  赵锡军教授表示,各项措施的出台更多的是为了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这也是核心问题所在。因为任何一个市场都不是政府市场,而是投资者的市场。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投资者自己去恢复,政府采取措施,只能说是一个外因,只有发挥了作用,才能对投资者提振信心有所帮助。

  他表示,政府采取措施只能说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投资者如何去理解政府所采取措施的真正用意。

  赵锡军教授同时表示,现在的经济走势也是比较平稳,为什么股市会出现连续下跌,关键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政府出台措施提升投资者信心,所产生的作用可能会比较慢,需要一点点恢复,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可能马上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