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开放要惠及中小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资本市场开放要惠及中小投资者

  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展开的前夕,中国证监会全面启动了对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评估工作,作为一个具体的行动,中外合资型证券公司的审批在暂停三年以后重新开闸,由方正证券和瑞士信贷合资组建的瑞信方正证券已经获批。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发表谈话,承诺将根据评估结果制订今后进一步的开放政策。在中国资本市场于近日遭遇大幅度暴跌之际出现的这个消息,很容易被市场解读为管理部门出台的一个利好政策,对于目前孱弱不堪的市场来说,最直接的效果便是有望通过这项政策的实施引进外资,从而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稳定市场人气,抬高虚弱的指数。

  中国资本市场立市18年来,对外开放一直是管理部门努力的一个目标,在实践上多有推进,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全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选择,大致可以分为“请进来”与“走出去”,所谓“请进来”如上市公司发行B股、推行QFII制度(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而所谓“走出去”,则如上市公司发行H股、推行QDII制度(合格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等。在中国加入WTO组织以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平台。

  客观地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所走过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多有曲折。以最早出现的B股来说,由于制度设计上的先天缺陷,目前整个市场事实上已处于沉寂状态。而去年推出的QDII基金,由于入市时机恰逢美国次级债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动荡发作,在短时间内造成严重的亏损,目前其进一步发展已面临困难。因此,在坚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如何让其成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一个有效工具,是一个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在目前面临着证券业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关键时刻,对其进行科学评估确实很有必要。

  但是,有关方面要对证券业和资本市场进行评估,首先应该明确,我们是站在什么立场上、从什么角度进行评估。就像一枚硬币有其正反面一样,任何事物都有其正面的和负面的效应,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就像一把“双刃剑”,其有利的一面固然自不待言,但其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的冲击更是不可忽视的,特别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普通百姓广泛参与的市场,必须充分考虑到市场开放以后中小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在这方面,我们积累的教训并不少。比如,去年出现的“港股直通车”,虽然确实是对外开放的一个大动作,但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中国现有国情,超出了中小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可想而知,在当时高涨的股市投资热潮中,如果“港股直通车”开出,不知道有多少受其吸引而进入的中小投资者会血本无归,只要看一看差不多同一时期建立起来的QDII基金的命运就可以了。幸亏中央政府对此及时叫停,才避免了一场金融灾难在中国的发生。

  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但是,这种开放绝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而是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立足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上纠缠着各种利益,即使有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它们的主人也绝不是来充当我们的“解放军”的,而是怀有从我们这个市场上攫取利益的目的。就目前的市场来说,我国本土的投资者,力量弱小,经验缺乏,在市场中往往只能随波逐流,即使是人才济济的基金等机构,也很难与国际金融大鳄相抗衡。因此,有关部门在推进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一定要首先考虑维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让他们从这种开放中得到实惠,而不只是单方面地承受市场的高风险。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