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让黑嘴走开:冷静对待砸盘挖坑式下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0: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的“补缺”行情

  王利敏

  众所瞩目的“4·24”缺口本周终于彻底补尽,“4·24”缺口被补尽本不意外,意外的是,第一、以暴跌的形式来补缺口;第二、以大幅跳空的方式来补缺口。也就是说,大盘以向下的跳空缺口彻底弥补了先前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随着前补缺行情的结束,出现了新的“6·10”跳空缺口。于是,新“补缺”行情何时开始让人牵肠挂肚起来。

  “4·24”缺口的顽强性令人吃惊,直到端午节前的6月6日,尚剩3296点到3312点共16点没有补尽,在“补缺”期间的一个多月中,多次眼看似要补尽缺口了,突然又峰回路转。原因在于,一是缺口很大,达169点,二是缺口带有政策性味道。

  顽强异常的缺口本周终于被补尽,原因在于多重利空——美股暴跌及原油期货大幅飙升、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越南金融危机。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共有近千只个股跌停。上证指数在补尽“4·24”缺口的同时留下了“6·10”缺口,缺口宽度为97点。

  目前有一种说法,认为由于“6·10”缺口的产生,大盘出现了“岛型反转”,此说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恐慌,因为“岛型反转”一般是大盘出现趋势性逆转的标志。笔者认为,大盘从6100多点跌到3000点,股价已腰斩,在这么低的位置“岛型反转”说不通。也有一种说法认为“6·10”缺口是突破性缺口,这种说法也站不住脚。据统计,从6124点下跌以来,已经出现了多个缺口,较大的缺口就有3个——去年11月2日的52点缺口、11月22日的52点缺口和今年1月22日的74点缺口,所以,值得讨论的是“6·10”缺口是不是耗竭性缺口而不是其他什么缺口。当然,由于本轮调整是对998点大涨至6124点的调整,调整的时间和幅度超乎寻常,上述缺口暂时没有回补,这就为大调整后的上涨空间埋下了伏笔。

  近期市场已处于极度恐慌和悲观中,投资者明显被持续暴跌跌去了理性,跌去了思维。大跌中更需要独立思考。

  一是市场见利空也跌、见利好也跌明显属于非理性的行为。尤其是作为市场主力的基金群体,原先因为担心CPI等数据不好不作为,现在数据好转了,依然以种种理由不作为,有的仓位接近持仓下限,已没法再减仓。一旦某些基金仓位低于下限,被强令加仓,可能会出现轧空走势;二是大盘持续下跌是风险的大量释放,A股的市盈率已接近20倍,众多个股投资价值凸现,一些权重股更没有大幅下跌的空间;三是从6124点跌到2800多点,个股炒作处于“低空作业”,市场风险更小;四是A股市场的交易机制决定了只有做多才能赚钱,各路机构要赚钱自然躲不过买筹码、加仓、拉升,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的向下打压最终是为了吸纳廉价的筹码。

  虽然目前尚不能轻言市场的底部,但短线机会毕竟摆在面前。一是日K线已经八连阴,即使在大熊市中也会反弹;二是本周创下了12年来最大周跌幅,超跌明显;三是端午节后的暴跌使大盘留下了近百点跳空缺口,新的“补缺”行情随时会展开。

  (本文作者为知名分析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