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发成风 融资功能身陷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03: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俊 马宇飞

  随着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下跌,众多上市公司股价频频“破发”成为一道风景。

  然而,不但增发价被跌破,就是号称“最后防线”的发行价在投资者恐慌抛售的压力下,也显得那么不堪一击,无论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板个股,纷纷加入了“破发”的行列。

  曾在牛市中被视为重大利好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显然已是雄风不再。由于股价大多跌破当初增发预设上限价格,而且差距不断拉大,许多公司正处于难以按既定计划实施再融资的尴尬境地。

  破发的个股越来越多

  自3月26日中国太保揭开 “破发”序幕后,相继有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中国石油等大盘蓝筹股宣告“破发”,而进入6月以来,这一阵容还在不断地扩大。

  6月10日,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吹响了银行股“破发”的号角,仅一天之后,交通银行7.90元的发行价便已成为过去。紧接着,6月13日,一度顽强坚持的中国铁建再也顶不住 “空军”猛烈的炮火,9.08元的发行价宣告失守。

  而在这之前,跌破增发价的个股已是屡见不鲜,且跌幅更为惨烈。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2008年6月11日,2007年至今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共有214家,按照6月10日的复权收盘价计算,跌破增发价格的公司已有92家,占增发公司总数的42.99%。

  上市公司再融资面临窘境

  随着大盘的整体大幅下挫,目前很多公司股价已经远远低于再融资预设上限价格,而且差距正不断拉大。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13日,两市增发预案通过董事会决议的57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复权后收盘价跌破公司的增发价格;增发预案通过股东大会的有58家,其中22家公司复权后收盘价跌破公司的增发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只通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增发预案的公司,未来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很渺茫,即使公司的增发方案通过了证监会批准,未来能否实施也要打一个问号。

  福星股份增发方案于2008年5月5日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核准,其计划增发不超过1.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8亿元,公开增发预设上限是15.56元,是昨天收盘价6.55元的237.55%。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已经通过证监会批准的公司,增发方案想要实施也困难重重,而对于那些增发方案还没有经过证监会批准的公司则是难上加难,公司再融资面临巨大挑战。

  增发方案面临调整或放弃

  持续萎靡的股市浇灭了投资者的热情,也浇灭了众多公司的增发融资梦,2008年以来,出现多家公司调整增发方案,甚至有部分公司无奈放弃增发预案。如太原重工(600169)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由不低于30.36元/股调整为不低于26.48元/股。新希望(000876)2008年6月13日股东大会同意取消2007年度非公开发行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股市的一路走低,大环境不理想,参与增发的买家越来越少,而且证券部门的审批也越来越紧,在公司股价增发价倒挂的情况下,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公司不得不调整增发方案或者取消增发方案。

  专家观点

  多重因素导致“破发”潮

  众多公司纷纷“破发”,分析人士认为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

  首先,二级市场疲弱表现是造成公司“破发”的主要原因。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目前公司股价纷纷破发主要是由于行情低迷所致,股市的大幅暴跌使得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资金持续流出市场,这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其次,增发的时机不当。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武幼辉指出,前期公布增发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一部分累计涨幅已经很高,而这些公司恰恰是在股价处于高位的时候公布增发方案,增发价格自然较高,而一旦股价出现深幅调整,这些公司的增发方案就存在无法实施的风险。

  此外,管理层的“不作为”也是导致此轮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两市股指从2007年10月份进入调整以来,管理层未能做出任何有效措施。

  虽然上市公司的频频 “破发”,但其中是否存在一些投资机会?毕竟,对于机构参与优质公司的增发,本身就是一次大规模建仓的良机。但由于大市的低迷,增发个股出现大规模破发,这也导致众多机构深套其中,如果机构展开自救,相关公司确实可能存在机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些“破发”的公司里存在一些投资机会,但应当是局部性的,而不是全体性的,因为公司增发价和“大小非”的持股成本相比还是较高的。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大盘惨烈下跌的背景下,以前高价发行或增发的股票出现“破发”是顺理成章的。不过,随着大量上市公司“破发”,市场信心严重受损,这让市场的融资功能受到挑战,不排除这时政府用“有形之手”进行调控的可能。他认为,股市的调整肯定是会超出投资者预期的,“股市就像一个钟摆,它不会在中间停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