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中国股市本身就是一只南航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03:38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南航权证要离我们而去了,但南航权证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并不会因为南航权证的离去而得以解决,它仍然还在中国股市的身上蔓延。

  6月13日是南航认沽权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权证毫无悬念地踏上了“零价值”的回归之旅。从此,南航认沽权证就退出了权证交易的舞台,这也意味着沪市的最后一只股改权证谢幕了,中国股市的最后一只股改认沽权证谢幕了。

  从2007年6月21日上市交易到2008年6月13日结束交易,和其他所有股改权证一样,南航认沽权证的一生是短暂的。南航认沽权证与其他所有股改权证不同的是,它成为中国股市历史上遭遇创设最多的股改权证。南航认沽权证的初始发行数量是14亿份,但南航JTP1创设的总量就达到了123.48亿份,是初始发行量的8.82倍。创设券商因此获得暴利,而南航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却损失惨重。南航认沽权证无疑上演了股改权证历史上最大的一场闹剧,这既是南航认沽权证投资者的一大悲哀,更是中国股市的巨大悲哀。

  南航认沽权证就这样地走了,但不能结束的是中国股市。投资者如果把中国股市与南航认沽权证作一个比较就不难发现,南航认沽权证实际上只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缩影,中国股市本身就是一只超大盘的南航认沽权证。

  从南航认沽权证推出的目的来看,基本上与中国股市开设的宗旨是保持一致的。开办中国股市的宗旨就是为了国企脱贫解困服务。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中国股市要牺牲的也就是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最近,在中国股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发审委居然批准中国建筑的发行上市,这完全是置投资者的利益于不顾。南航认沽权证的推出与此一脉相承。作为一种股改权证,南航认沽权证完全就是南方航空的国有大股东不愿意向公众投资者支付对价而推出来忽悠投资者的。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品种,推出这样一个品种出来,它所牺牲的就是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从南航认沽权证创设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来看,也都是与中国股市相通的。比如不公平,违背“三公”原则。只允许某部分券商 (创新类券商)创设,而不允许其他的券商创设,这分明就是一种利益输送。而这种利益输送在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制度里是普遍存在的。又如,将创设权证与股改权证混为一谈,损害股改权证自身的价值。这就如时下的大小非一样,由于大小非成本低廉,支付对价又非常有限,新发股公司大小非甚至根本不用支付对价,因此,大小非根本就与公众流通股是两回事,但现在也把大小非与流通股硬性对接。如此一来,受到损害的自然是公众投资者了。

  而且,南航认沽权证与中国股市一样,都是缺少公信的。南航认沽权证的创设数量达到123.48亿份,按2:1的比例行权,所对应的股份数应达到约70亿股(含初始发行的权证数量在内)。但南航A股总股份数只有32亿股,可见,南航认沽权证的创设完全是没有对应的股份作依据的。这充分表明南航认沽权证是缺少有效监管的。想创设就创设,想停牌就停牌,想注销就注销,甚至就连有关券商也都可以随意地限制投资者买入。而这一切做法的背后,又都是为了维护某些机构的利益。

  所以,尽管南航认沽权证要离我们而去了,但南航认沽权证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并不会因为它的离去而得以解决,它仍然还在中国股市的身上蔓延。南航权证的离去,让我们感觉并不轻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