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资金压力影响减持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23:19 投资者报

  刘兆琼 特约撰稿人 狄仁

  投资者报(记者刘兆琼 特约撰稿人 狄仁)如果把3000点认为是中国股市的价值中枢,那么在3000点下方抛售股票的大小非,几乎都是“情非得已”。

  “3000点以下这个点位,我们认为不会是中国股市的长久状态,显然是被低估的。加上持有我们公司的大非,手头还很宽裕,所以基本选择了观望。”河北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这家上市公司以生产化纤材料为主营业务,其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走势平稳,并未跟随大盘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

  不过,相当数量的小非已经在3000点上方将所持有的股票抛售一空。在5月份交通银行的大小非解禁中,大多数小非选择出逃。

  “宏观经济环境不好,银行股肯定好不到哪里。只要解禁,我们立刻卖。”一家持有交行股权的公司私下表示。也正因为如此,交通银行在5月16日的限售流通股上市当天,出现了24亿多元的巨量成交。而同样的情况还包括浦发银行,5月11日浦发银行限售流通股上市的前一天,出现21亿多元的巨量成交,致使股价大跌,这多半是由于担忧大小非解禁而出现的集中抛售行为。

  据悉,截止6月12日,持有交行和浦发银行的小非所持股票几乎抛售完毕。这些企业或由于担心未来大盘可能会跌的更多;或由于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或由于无法向银行贷款,而选择了抛售股票。

  “在资本市场上,几千万元可能是几分钟的事情。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几千万可以是一条生产线,可以养活一个企业所有工人一整年,可以打开一个销售市场,可以是几年的研发费用。所以我们在抛售股票的时候,看到的不光是钱本身,更是钱背后所能解决的企业自身发展的瓶颈。站在这样的角度上,那么选择什么样的点位抛售股票并不是我们所考虑的,而是选择一个对企业来说最需要钱的时候。”一家抛售了交通银行股票的民营企业对记者表示。

  而对此,大非目光更加长远些,主要着眼于国家的宏观经济。一家钢铁集团的高管表示,“对于产业公司而言,不应该着眼于股指点位的高低,更应该关注的是背后的宏观经济形势。目前的通货膨胀、银根紧缩等问题,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该高管认为,“股指点位只是反映当下这一点的经济态势,而不能反映未来趋势。如何判断趋势,是大小非减持与否的重要依据。如果形势不容乐观,那么,即使到2000点,也应该坚决出售。”显然,他个人对于未来的趋势持悲观态度。

  不过绝大多数的大非,仍没有对经济形势很悲观。上海一家持有银行股权的国有企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各种事情都交织在一起了,所以作为政府的宏观调空也很困难,但是我们仍然要相信中国经济能够向好。股市跌到现在这个样子,也基本上反映了对未来经济悲观的预期。我们持有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都稳定增长,如果不是政府安排的话,我们应该不会卖出股权。”

  6月两市共有128个上市公司、600家大小非股东获得股改锁定期解禁。其中,558家小非股东合计解禁数量达32.48亿股,42家大非股东合计解禁数量达7.76亿股。

  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的担忧非常大,“其实大盘越跌,越能引发大小非解禁。这是个恶性循环,就像买股票,买涨不买跌一样。我们买的股票就算再便宜都有成本,所以我们不可能无限制的砸盘,但是大小非不一样,所以有了产业资本的参与,市场新的合理估值在哪里谁都不知道。3000点只是政策底,未必是产业资本心里的底。”光大证券内部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