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大小非当前沪深交易所不应各打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8:01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大小非已成为困扰股市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一个最主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迫切性,甚至比2005年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更甚。因为如今,大小非减持的压力,每一天都在压迫着股市。

  这个压力显然不能小视。根据股改时“锁一爬二”的安排,今年大小非解禁的比重为15%,明年为38%,后年为46%。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两年内,股市面临着这些解禁股票全部上市的压力。待所有大小非全部解禁,证券市场将从现在的1个转变成3个甚至4个,这样的压力,是目前的股市所不能承受的。

  更大的压力还不只是大小非规模的庞大,而是来自于大小非持股成本的低廉。股改之时,这些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的大小非,理应给公众投资者10送10股甚至是10送20股以上的对价,但无奈的是,由于股改时对公众投资者利益的牺牲,从而使得大小非最后只是以非常廉价的对价支出,获得了数量巨大的非流通股的流通权,进而为时下的大小非流通埋下了祸根。

  从4月20日晚中国证监会紧急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安排来看,管理层显然意识到了来自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但遗憾的是,由于股改时所犯下的致命错误,证监会根本就无权叫停大小非的减持,而只能是做一些规范大小非减持的修补性工作。不论是《指导意见》,还是深交所推出的“瞭望台”,或是上证所出台的 “大宗交易指南”,都只是对大小非减持行为的一种规范,而不能真正减缓大小非的减持。面对大小非的减持,管理层已是束手无策,甚至是误入歧途,错把对大小非减持行为的规范当成了对大小非减持压力的减缓。

  正是基于大小非减持压力的巨大,以及解决大小非问题的棘手,所以,就目前的股市来说,应该要集中精力来解决大小非问题。正如经济学家韩志国建议的那样,在大小非没有得到解决之前,叫停一切融资与再融资行为,叫停红筹回归、海外股票上市,叫停创业板,集中全力解决中国证券市场的主要问题。

  不知是没有意识到大小非问题的严重性,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沪深交易所在出台一些对解决大小非问题只是隔靴挠痒的措施规定的同时,又在拨打着各自的小算盘。比如上证所不仅积极备战红筹股回归A股事宜,表示要将红筹公司发行A股的范围,从中国香港市场扩大到纽交所等其他资本市场,要积极配合证监会力争年内出台红筹发行A股的试点办法,而且还要积极争取今年实现海外公司A股上市,并将此列为上证所今年重要目标之一。深交所方面则是不停地为创业板的推出摇旗呐喊,一次次地表示深交所已做好推出创业板的一切准备工作,表示创业板推出不会太晚。至于大小非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似乎与沪深交易所各自的利益毫无关联。

  就沪深交易所来说,考虑各自的利益是人之常情。而且不论是红筹回归,还是外企A股上市,或是创业板的推出,也是大势所趋。但任何事情都有轻重缓急,目前中国股市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大小非问题。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中国股市就难有健康发展可言,中国股市的其他事情必将因此而受到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鼓动红筹回归,鼓动外企A股上市,鼓动创业板推出,这无异于是为解决大小非问题添乱,为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添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