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推迟金融创新稳定股市是缘木求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评论员

  以推迟金融创新步伐稳定股市,无异于缘木求鱼。

  由于多种因素作用,中国资本市场处于震荡期。所谓通胀压力上升不过是借口,5月份以后CPI指数可能逐步小幅回落,而在2000年到2006年高增长低通胀黄金发展时期后,我们迎来的却是数年大熊市。真正影响中国股市稳定的是估值不确定带来的预期不明确。

  据称,为保持奥运之前资本市场稳定,创业板、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将延迟出台。这其实不是新闻,创业板、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本来就没有明确时间表。反过来看,这条新闻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大众对于资本市场的政策预期较为一致。无独有偶,高盛董事总经理和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等集体唱多A股市场,为A股上市公司溢价唱赞歌,而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也表示,“奥运会前的市场表现还是会好的”,“今年,A股的指数还能增长20%左右”。看起来,国内外投资者已经形成相对明确的奥运行情预期,通胀压力、企业赢利能力种种都是不确定的,只有奥运行情是确定的。由于资本市场有大多数投资者预期的自我强化功能,既然各方已经形成奥运预期,那么一波短暂的奥运行情就是可期的。

  股指期货推迟出台的报道,为奥运行情作了隐性的“政策背书”。

  应该指出的是,这种机会主义的方式难以保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难道我国资本市场以奥运为起讫点吗?奥运之后中国股市还需要发展,到时以什么作为股市的支撑力量?

  推迟金融创新的步伐理由只能有一个,就是市场基础尚不具备,而不是为了稳定市场的非市场因素。

  创业板、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风险各不相同。对创业板而言,主要风险在于创业板推出之后流动性是否足够,是否需要做市商制度防备流动性不足,如何应对创业板成长性企业上市、控股股东获利之后股价急剧下跌,如何防止创业板成为被包装为高成长公司的垃圾公司集聚地;融资融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券来源,拥有最大数量的机构是否会异变为最大的庄家,以及融资与融券的利率确定;而股指期货存在的最大问题则是现货市场的不稳定,如何防止通过操纵沪综指间接操纵沪深300指数,进而通过新加坡与中国香港市场针对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赢利。从有关方面的应对来看,对于国际与国内市场的互动套利应急预备不足,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引进进行境内外交易套利的市场人士,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

  金融产品推出之后对市场的影响谁也无法预期,在上述风险应对措施出台之前,最好不要轻易提什么金融创新产品,因为那样做是对市场的不负责任。

  在没有推出金融创新产品之前,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大小非减持与再融资,这直接造成现货市场混乱,可能放大金融衍生品的危害,成为摧毁市场的核武器。笔者已经论证过大小非减持、再融资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因果关系,实际减持数额不是要害,要害在于减持的预期始终存在。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时刻生活在灾难阴影中的人,不可能对于未来的投资做出明确规划,大小非就是阴影,在阴影消除前,投资者只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进行机会主义投资。

  大小非没有改变估值体系的混乱状况。招商证券的策略分析师鲁信文认为,根据托宾q的股票市值和公司重置成本理论,一般来讲,公司在2500点以上减持所获得的资本足以重新建立一座同等规模的企业。他认为股指只有下挫到2500点,大小非才会失去套现动力。这就是大小非估值体系与二级市场普通股东估值体系的形象差别。

  不仅如此,通过钻《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漏洞,大小非正在形成新的利益链条。4月22日监管层出台意见迄今,两市A股一共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了80多起,成交金额20多亿,占比四成以上。业内诞生了一批专司大宗交易的 “职业大小非代理人”。机构接大小非的盘,而后以非大小非股东的身份在二级市场套现,使限制政策成为不设防的诺曼底。事实上,大小非的估值是一级半市场的估值,管理层为什么不能深入一步,另设批发通道,使之与二级市场估值体系彻底隔绝?非要在虚幻的市场化情结之中,进行半遮半掩的改革?

    相关报道:

    管理层主打稳定牌 资本市场三大举措推至奥运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