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年报究竟要看哪些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国,近年来已经大力加强了对业绩造假的打击力度和对企业年报的监管力度,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年报视为考察上市公司业绩和成长性最重要的参照系,也有越来越多的股民开始重视企业年报。

  那么,看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般来说,阅读年报主要是了解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及其盈利是否稳定,了解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及成长性,了解上市公司的资产状况及其财务状况,了解对上市公司有无重大的影响事项,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了解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及变动情况。

  反映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指标主要有净利润总额和每股收益,考察盈利是否稳定则主要看其利润的来源构成。一般来说,主营业务利润在正常情况下应占80%以上。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主要通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报酬率及主营业务利润率等指标来考察。考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要看其主要业务有无发展潜力,主营业务的市场份额是否稳定或逐年提高,总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是否逐年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状况则主要看股东权益比率的高低,每股净资产额的大小。股东权益比率是股东权益占资产总额的比率,用来衡量上市公司的总资产中由股东提供的自有资本比率的大小,原则上以50%以上比较理想。

  此外,也不能只关注一些市场上人人皆知的“绩优”上市公司,而忽视一些亏损,特别是“巨亏”公司的投资价值。即使是“巨亏”公司也往往有较好投资机会。特别是那些一次性清理公司历年包袱、轻装上阵的亏损公司就更要关注。而就今年情况来说,分析人士预计,除了3月金融、金属类板块对股指产生了一定的正面效应外,4月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整体走势将处于震荡整理格局。因此,投资者进入4月后可以考虑逐步减仓套现,4月底以后,利空充分兑现的绩差股则可能因重组题材存在短线机会。

  江苏读者 丁建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