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范大小非是当前最大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3:45 新京报

  5月7日,A股市场再度剧烈震荡。除了正常回调等技术性因素外,应该说,大小非当前已成为影响股市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产物,大小非解禁一直是悬在中国股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虽然新《意见》表达了监管层适度约束大小非的意图,但由于还有很多漏洞,导致政策实际效果可能有限。

  一是难以约束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倒给关联方,然后由关联方再在二级市场减持的行为。二是由于多数小非持股量不到1%,新政策也对小非减持来说影响不大,而大非也可以每个月减持0.99%,这样一年可以减持高达近12%的限售股。三是没有规定通过大宗交易买入限售股“出货”时限。这可能造成新的套利机会。

  最重要的,由于证监会难以打破当初的股改“约定”,因此新政策只能作为“指导意见”出台,尚缺乏政策规则的严肃性,表现在没有明确违规处罚措施,这也降低了对某些背景复杂的大非股东的约束力。

  此外,有可能因为市场预期改变,而导致大小非加速减持。虽然这半年以来,大小非解禁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但是监管层一直没有对此事传递出很明确倾向性的信息。本次政策出台,使大小非股东预期将来或许会出台更加严厉的限制减持政策,因此短期内的减持冲动可能会提高。

  我们知道,在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以绝对的优势地位,与弱势的流通股股东达成股改协议。这种不公平的股改对价协议,已成为制度“纠偏”的内容之一。同时,如放任大小非解禁,对于股改之后参与股市的流通股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由此来看,在尽量符合股改初衷的基础上,努力避免大小非对市场稳定的过度冲击,是当前阶段最大的“公平”。

  对此,首先应根据所述新《意见》的漏洞,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以完善,加强监管的严肃性。例如,做到实时披露当日卖出的股份数、详细披露已从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数、披露大小非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存量股份还有多少,这都是为了避免信息不对称对中小投资者造成的不公平。此外,应该适度限制大宗交易系统的参与主体,允许和鼓励专业机构进行长期投资活动,防止部分机构和个人把这一交易方式又变为炒作和投机的场所。另外,有关部门对国有股减持的规定,也应适时地进一步细化,以配合制度“纠偏”的总体思路。

  □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