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对股价走势有着重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47 财富时报

  博弈印花税

  这个决定强化了一种观点,即政府对股价走势有着重大影响

  杰夫·代尔(Geoff Dyer) 文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从4月24日起,政府将把每笔股票交易的印花税税率从3‰降至1‰。

  上述声明实际上推翻了去年5月份的一项决定。当时,中国政府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1‰调升至3‰。此举旨在限制投机,原因是散户投资不断迅速扩大,并且很多观察人士认为,市场正在产生泡沫。

  上海证券(Shanghai Securities)分析师彭蕴亮表示:“这是非常有用的措施,必将提振市场信心,而这恰好是当前市场需要的。不过,这一措施只会在短期内产生效果。”

  上证综指从去年10月份的6124点跌至昨日的3278点以下。尽管股市暴跌,但上证综指自2005年年底以来仍已上涨两倍。

  尽管目前鲜有迹象表明,愤怒的投资者发起以往股市崩盘伴随的那类大规模公开抗议活动,但政府依然面临日益沉重的压力,要求其采取措施提振股市。

  在过去一年中,散户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兴趣大幅上升。

  此外,国有实体持有上市公司大量股票,进一步加大了监管机构防止损失扩大的压力。

  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可能在短期内可提振市场,但该决定强化了中国内地的这样一种观点:即政府对股价走势有着重大影响。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的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称:“政府控制物价水平的持续努力,导致股市进一步震荡。”

  此外,股市的持续复苏,将需要投资者克服对通胀不断加剧、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日益放缓以及大量潜在新股即将涌入市场的担忧。

  去年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以及股票交易量猛增,给政府带来了1820亿元人民币(合261亿美元)的巨额意外收入,这相当于国防预算的近一半。政府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为2005亿元人民币,远高于2006年的179亿元人民币。

  尽管投资者兴趣猛增,但很多分析师认为,中国的股市文化仍相对肤浅。里昂证券(CLSA)驻上海的安迪·罗斯曼(Andy Rothman)指出,由于公众对股市的参与仍然有限,中国可交易市值最高时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6%,而日本这一比例高达109%。

  管自力 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