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于颖:冒险出来泼冷水 一个美丽的救市神话过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5:5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于颖

  下调印花税,股市山河一片红,投资者手脚并用严重赞同,政府也终于卸下了“半夜鸡叫”的负担,皆大欢喜,一个美丽的救市神话亦由此诞生。有财经评论员因此大胆断言:大牛市来了。

  股市是一个神话百出的场所,太多的欲望与诱惑刺激着所有的参与者,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人不能总是生活在神话世界里,犹如不能神化了下调印花税一样。神化的结果是什么?截止到4月24日收盘,两市涨停个股超过700家,面对如此大的利好因素,股市强劲反弹有其必然,然中国市场的不成熟性再次上演了鸡犬升天,却也遗憾地成了必然。

  是日,S*ST星美(000892.SZ),开盘价5.60元,以5.07%的涨幅高开并封在涨停板上。就在同一天,该公司发布临时公告:由于公司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会计师事务所又无法出具能够表示其意见的2007年度审计报告(实则不同意出具无保留意见赞成该公司所做出的微利财报以达到保牌的目的),故公司存在该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的风险。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面临退市的严重风险还能拉出涨停板?

  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全部停止,公司有效资产均被抵押或被查封冻结,如被清算,普通债权人获偿比例不到5%,债权人已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作为每股净资产为-3.04元,亏损十几亿元的S*ST星美,要想不退市,唯一的出路是寻求破产重整,即利用新破产法大量甩掉债务,再注入有盈利能力的资产。即使有重整概念(非一般意义的重组),这也是个高危企业呀。

  再看看中国股市受人尊敬的明星企业佛山照明(000541.SZ),该公司曾以持续分红回报股东,分红总额几近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额的两倍而受到投资人好评。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预告亏损7500万元,其中,股票投资贡献亏损逾亿元。尽管主营业务尚盈利,但观察其年报可见,200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8.3%,经营性现金流由上年的3.74亿元掉到0.52亿元,虽主营业务收入还在上升,但盈利能力在快速下滑。佛山照明,24日以1.39元的差价跳空高开,以涨停收盘。

  类似的状况不胜枚举。降低印花税犹如兴奋剂,理性面对集体的亢奋,只好冒扫大家兴的风险出来泼点冷水。

  股民神化了下调印花税的作用不可怕,因为投资损失由个人承担,管理着大额“公家钱”的人头脑微热损失点钱也不为过,因为投资有“风险”嘛,怕就怕政府也顺应着所谓的民意将这一功能神化。换言之,政府别太拿自己的“铁腕”当回事儿,动辄挥之。

  严格意义上说,下调印花税不等于救市,勉强称为“治市”或叫“治病”更贴切些,其实政府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如果我们善意地理解,“5•30”突然加税是为了向所有人提出股市高风险“严正警告”,当大盘从6000点回落到3000点时,警报可以解除了。这只是表象,真正的意义在于,政府应还利于民。

  2007年,政府从证券市场抽走的印花税高达200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1017.4%,是2006年的11倍。今年一季度股市实际成交金额11.2万亿元(含基金、权证),印花税总收入597亿元,占财政部全年印花税收入预算的30%多,而同期大盘却下跌了30%多。税收幅度增加太快了,即使是在证券市场,也不该如此与民争利。

  特别是在近三四年里,由于解决全流通这一历史问题,集中释放了大小非解禁股,加之新老划断后的限售股,按上证综指3300点计算,解禁股市值高达现在流通股市值的两倍,也就是说,我们等于再造了两个A股(按流通市值计)市场。但是,企业的利润、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可能以这样的倍数同步扩张。因而,可以进入股市的资金与股票供给短期内将会出现严重的结构失衡。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是股市长期发展需要消化十八年沉疴所必需经历的阵痛。无论是在眼下这一特殊背景下,还是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下调税率,还利于民,涵养股市,是政府该做的事,也是正确的事,不必顾忌被指责为救市。

  下调印花税不是万能的,但随意上调则万万不能,即使是用于风险提示。政府管理目标不是股市的上涨下跌,而是制度完善、法规严谨,特别是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呈现给投资人一个真正体现三公原则的市场。

  (作者为《证券市场周刊》常务副社长兼主编)

    相关报道:

    市场进入后救市时代

    救市开始吹响集结号?

    夏斌:反对简单的行政救市

    霍德明:别把印花税当短期工具

    霍德明:反弹不过三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