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层难脱保姆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6:43 红网-潇湘晨报

管理层难脱保姆身份

  记者 张冬萍

  本报长沙讯 股市跌破3000点,先是证监会出手限制大小非解禁,然后是国资委对国有股减持表态,紧接着财政部又大幅降低印花税。接二连三的救市措施,表明管理层护市心切。不过,财政部此举,也将使中国股市长期难以摆脱″政策市″的嫌疑。

  股市从6000点下跌到3000点,一路都伴随着“救市”的呼声。金元证券高级投资经理赵兵认为,在目前这个时点出台降低印花税的措施,从股价和投资者短期利益的角度而言是好事,但是从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赵兵认为,股市大跌半年,市场各方呼声很高,管理层压力很大,呵护市场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仓促降税,首先说明管理层心态不够成熟,监管和调控市场的手段也不够高明,至少是“多年没有进步”。

  中国股市发展18年,一直难以摆脱“政策市”的嫌疑。赵兵认为,股市一下跌、股民一哭闹就出手救市,将使中国股市永远无法“断奶”,也将长期无法摘掉“政策市”这一顶不光彩的帽子。而中国证券市场的管理层,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也将不得不继续担任股市“保姆”的角色。

  对于管理层限制大小非解禁和降低印花税的时点,赵兵说,大盘一跌破3000点,管理层就着了慌,忙不迭地出政策,选择的时机不对,“救市”的痕迹太明显。“我不反对降低印花税,交易成本太高,印花税什么时候都应该降,我只是反对在目前这个时候,用降低印花税的方式来救市。”

  赵兵认为,A股市场从1000点涨到6000点,然后又跌回3000点,虽然短线跌幅很大,但根本原因是股市内在存在调整要求,下跌仍然属于正常范围,有助于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即使管理层不出手,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支撑下,股市仍旧会逐步走出底部,那将是一个非常扎实的市场底。而此刻,管理层给市场打了一支兴奋剂,虽然短线的暴涨可期,但也降低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免疫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