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救与不救本不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股指最近的下跌使得管理层是否应该“救市”的争论升级。关于“救市”之论,否定者信奉股市自有规律,其波动应由市场自身决定,外部力量无需干涉;而救市论者多为本土国情派人士,认为中国股市与投资者都还不够成熟,并且救市是任何市场都为之也必须为之的。

  在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首先澄清,那就是什么是政府“救市”。笔者认为,所谓“救市”,是指在某些非常时期,政府应该对市场进行干预。

  当下的讨论中,仅从是非“定性”角度来看,不救市论者似乎占据着更多的道德制高点,因为自由竞争的市场被认为是一个高效率的市场,由市场进行资源配置,以“看不见的手”对微观主体行为进行自发调节。

  然而,其实在主张积极进行政府干预的凯恩斯理论产生后,争论就一直在激烈地进行着。有意思的是,作为传统市场理论“离经叛道”者的凯恩斯,在他辞世多年之后,其理论逐渐又被重新拉回基本价值体系中,比如若干变量被分成了长短期——总供给曲线只在短期是水平的,长期而言是垂直的;价格只在短期是黏性的,长期可以自由调节;长期而言市场是均衡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只存在于短期等。

  然而,问题是,什么是长期?什么是短期?为了长期,是不是可以不顾短期?

  关于政府究竟应不应该干预市场以及长期与短期的争论,凯恩斯本人曾经说过一句经典的话:“长期而言,我们都死了。”

  关于股市要不要干预的问题,我们首先要问一下,股市、证券市场是不是经济的一部分?

  如承认是,那么,无需再展开讨论,股市需要干预——在市场出现非理性、不正常波动时,需要人为的外力干预。所谓“股市自有规律,政府无需插手”,是苍白的、经不起辩驳的,这就犹如说“经济现象自有规律,政府无需插手”一样,试想物价持续上涨,政府不管行吗?

  实质的问题是,对于虚拟性质的资本市场,什么状态才是非理性状态?我觉得这才是值得研究与辨明的。我们主张政策干预,但是应准确判断市场形势,只在极端与非理性状态出现时才行动;其次是干预要适度,市场的常态还是应由市场自发维持。

  其实,当股市上涨时,政府为抑制市场过热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反对的声音就小得多。比如去年“5·30”印花税上调时,认识与执行阻力要比市场过冷时小得多。笔者认为那种干预是一种正确的措施,在市场过热而进入疯狂的时期,这一行动是必需的。反过来,在市场进入另一个极端的非理性时期,反向的干预则也同样是必需的。

  另外,从利益博弈角度来看,如果说过度的疯狂,容易被伤害的是普通的中小投资者的话,当行情极度低迷时,被伤害的也同样是普通的中小投资者。

  由此,说“救市论”只是市场中一小部分人的“阴谋”,这一高高在上的道德指责,是不负责任的。

  那么,更加具体与深入的问题是,如何救市?如何对市场进行有效的、使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干预?我觉得决策与操作者应该兼听,献计献言者也不能只站在自己的利益上考虑问题——普通的公众投资者可以只站在自己的利益关切点上看问题,但真正独立的研究者、学者不应该那样。

  所以,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不偏信,不盲从,这是对投资者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决策当局的要求,对政府监管部门的要求。

  所谓政府不该救市的说法,实在是不难驳倒的。

  (作者为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傅子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