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股转让新规有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周荣祥郑晓波

  中国证监会日前紧急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专家认为,这项政策还有待完善,但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值得肯定。

  只抛售0.99%压力也很大

  《意见》指出,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按照规定,如果每个股东每个月减持解禁股的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比如0.9999%,那就可以有效地规避政策规定,虽然减少每个股东当月减持数量和比例,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

  中信证券昨日发布报告指出,《意见》对小非的限制作用有限,因为小非持股只占总股本5%以下,再考虑到交易量的约束,每个月1%减持限制对小非解禁压力缓解作用并不明显。

  据了解,大小非问题的关键,是限售股在未来三年中的集中解禁和大规模解禁,进而导致中国股市供求关系的逆转。粗略统计,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定向增发等其它限售股合计在内,今年新增流通市值高达近3万亿元,按照每月新增加1%计算,全年新增流通市值也有3600亿,压力巨大。

  大宗交易将影响竞价市场

  根据现行大宗交易规则,大宗交易市场上成交的股票立刻就可以在竞价市场上交易。因此,专家认为,《意见》对大小非减持的影响有限,只是在操作程序上给大小非减持增添了一些麻烦。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在大宗交易系统内,如果大小非机构抛售的承接方仍可在二级市场上直接抛售,那么《意见》所指明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对市场冲击压力仍然会很大。

  韩志国表示,在市场预期已经变坏的情况下,大宗交易市场肯定已无人涉足或很少有人问津,这就会导致大小非会想方设法规避解禁股的减持政策。由于大宗交易市场的供给量骤增甚至猛增,大宗交易市场就会出现供求失衡,结果可能是大小非在大宗交易市场无法卖出,也可能是大宗交易市场上股票价格逐级走低。大宗交易市场交易结果又会在第二天的竞价市场上反映出来,其结果很可能是大宗交易市场与竞价市场上股票价格的恶性循环。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证监会在此时出台《意见》表明一种态度,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政府不希望大牛市成为大股灾。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也认为,《意见》的积极意义在于表明政府希望市场稳定,这有助于消除市场恐慌心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