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改补丁之后还需更多补丁 市场期待联手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00 红网-潇湘晨报

股改补丁之后还需更多补丁市场期待联手救市

  本报记者张冬萍 长沙报道

  摸索三年之后,管理层终于出手,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为当年股改留下的制度漏洞“打补丁”。然而,管理层的让步得到的掌声十分有限,昨日大盘高开202点后快速下行,收盘仅上涨23点。

  市场普遍认为,证监会紧急出台的指导意见,大小非五分钟之内就可以找到“对策”,只怕“补丁”之后还需要更多的“补丁”。不过,周一沪指能够守住3000点,指导意见功不可没。

  救市措施效果一般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的上市公司限售股份逐步进入解禁高峰期,限售股的集中抛压对二级市场股价构成的冲击,被解读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重要做空力量”。在这一共识之下,用打补丁的方式规范限售股解禁减持、弥补股改制度漏洞便成为必需的措施。

  昨日,受中国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刺激,上证综指大幅高开202点,开盘于3305点,但多数投资者将这一利好视作逢高减磅的唯一机会,在潮水般的抛售压力之下,股指节节败退并一度转绿,盘中创出新低3073点,尾盘收在3117点。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认为,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设置大宗交易来规范限售股集中减持,是解决股改后抛售压力的有效途径,使“大小非”的抛售变得有序和可控,有利于稳定市场对于筹码扩容的预期,对市场构成利好。

  但这一政策的效果取决于个股“大小非”的集中度:如果个股的“大小非”股东数较少、相对集中,则该规定的限制作用较大;如果个股“大小非”股东数量多、相对分散,则限制作用较小。“总体来说,‘股改补丁’对于缓解市场压力的效果相对有限,而更多的是‘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

  “仅有救市的姿态是不够的”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此前市场人士呼吁的救市措施之一,就包括完善大小非解禁规则,从这一点看,《指导意见》的发布,是管理层开始采取政策措施稳定市场的一个信号,但其对市场的实际利好意义,预期相当有限,该消息可以刺激A股出现短线的反弹行情,但不足以刺激股市出现反转行情。

  金元证券高级投资经理赵兵则认为,证监会紧急出手,一方面表明证监会确实“着急了”,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证监会愿意呵护市场的态度,但从实际操作来说,这一规定只是把“大小非”集中在一个月内抛售的压力分解成几个月,因此,这一救市措施不一定能收到救市效果。

  对于昨日的高开低走,赵兵认为,这只是市场“琢磨透了”上述救市措施的本质之后作出的反应,也表明在目前市态下,仅有救市的姿态是不够的。

  市场期待各部委“联手救市”

  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指导意见》的信号意义和心理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希望财政部、证监会和国资委等部门能够从中国证券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出发,联合出台有效措施,形成稳定市场的合力。

  汤小生预计,周末证监会公布的两项利好政策文件预示着国资委的参与和配合,各部委联合制定救市方略的步伐开始向前迈进,预计未来财政部降低印花税的政策利好也将进入落实阶段。而赵兵同样认为,在市场救市呼声极高的时候,证监会的紧急出手,从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管理层护市的共识,在证监会的示范作用下,其他部门很可能“顺势而为”。

    相关报道:

    两大原因导致救市失败

    救市政策陷落 股民互相倒苦水

    郎咸平:救不救市 不需要讨论

    大熊市早已确立:股民闻救市追高又挨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