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热烈欢迎证监会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盼星星,盼月亮,投资者终于盼来了证监会救市的消息。

  4月20日晚,中国证监会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近期困扰股市的大小非解禁问题进行规范。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大宗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轻了对二级市场的压力,缓解了对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价格形成机制的冲击,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存量股份减持的心理预期。

  对于《意见》的出台,笔者以为其救市意义,远大于规范大小非解禁问题的意义。因此,从救市的角度来看,笔者是欢迎《意见》出台,欢迎证监会救市的。4月21日,上证指数跳空210点高开,也表明了市场对证监会的救市之举是热烈欢迎的。

  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说,证监会的救市之举无疑让投资者看到了股市的希望。从去年10月股指见顶6124点以来,股市一路下跌,大盘整体跌幅近50%,而不少个股的跌幅更是达到了60%以上。中国太保破发,中海集运破发,中煤能源破发,甚至就连中石油也破发了。股票市值大幅缩水,投资者损失惨重。而正是在这一路的下跌中,投资者以及一些有良知的市场人士、专家学者积极呼吁救市。但遗憾的是,这些救市的呼声不仅没有被管理层所采纳,而且市场上还掀起了一股反对救市的逆流,认为中国没有必要救市,声称“政府不应救,不能救,亦不必救”。以至一个时期以来,“救不救市”的争论严重地困扰着A股市场,投资者也对此深感失望。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旗帜鲜明地举起“救市”的大旗,这是对中国股市负责,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现,是对“不救市”论者的有力回击。“救不救市”的争论也可以因此而画上句号了。

  但从救市的效果来看,《意见》的出台显然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4月21日A股市场的高开低走也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虽然说《意见》所针对的问题非常明确,证监会也抓对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但问题是证监会开出的药方显然不足以解决大小非问题。因为证监会的《意见》存在很大的漏洞:一是针对1%的比例规定,大小非完全可以用0.99%的减持比例来化解;二是即便大小非的交易通过大宗交易来进行,但受让一方在受让到大小非股份后,同样可以马上在二级市场抛售,这只不过是将大小非的减持经过一个中间转手而已,丝毫不减少大小非减持带给股市的压力。因此,《意见》显然没有解决大小非问题对股市的困扰。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包括证监会在内的高层管理部门同心协力,共商计策。

  正是基于《意见》的救市效果不佳,所以,这个《意见》出台的意义就在于向市场释放了一个政府救市的信号。而要达到救市的效果,这就需要管理层继续出台相应的救市措施,比如,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修改新股发行制度,继续完善大小非转让办法,推出股指期货等,在救市的问题上,管理层仍须努力。特别是这些救市措施涉及不同的管理部门,这就更需要各管理部门之间以中国股市发展的大局为重,群策群力,相互配合,拯救中国股市于危难之中,拯救中国股民于危难之中。

  也正因如此,《意见》的出台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它标志着我国政府管理部门在救市的旅途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作为股市里的投资者以及关心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各界人士来说,他们以期待的心情,期盼着股市管理部门能够继续迈出第二步、第三步……直到化解目前的这场股市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