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褚毅平:投融资严重失衡各方不应该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褚毅平

  20日晚上,围绕股市有两件引人注目的事情,一个是央视《对话》栏目以前所未有的高调探讨中国股市,一个就是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对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改限售股解禁进行规范。这两件事表面上令人振奋,但仔细想来却难免让人们感到沮丧。

  《对话》节目制作前曾公开广招嘉宾与股民代表,笔者因为一直有些想法,也打算参与,但终未能如愿。当以迫切心情看了这档节目后,感觉对期盼甚高的广大股民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挫折。除了金岩石和吴晓求教授等较为强烈的措辞给人留下一点印象外,救市派仅仅是泛泛地呼吁而拿不出什么实在的办法。反而反救市的观点有理有据,而且以弱者的形象示人,有力陈述了观点同时又表示因为得罪人而不敢说话,他们避实就虚,强调应该救但关键是救不了,有位嘉宾列举了五个救市手段,并予以一一反驳,认为要么不能成功要么违背市场的契约原则,可说是颇为得分。

  反观主张救市的人们,一味强调应该救市,但却拿不出应对之策,尤为奇怪也是笔者最担心的事情是,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两个基本功能——投资、融资关系的严重失衡问题,各方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新股和再融资定价机制与申购模式的不合理,决定了我们的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在加速地失血,投资只能沦为投机。显然,这场实际上是投资者与商业、金融精英的对话,以后者的胜利而告终,仿佛印证了这个判断,节目的最后,一位股民代表坚决地表示要割掉中石油,令人唏嘘不已。

  颇有戏剧性的是,证监会的这则利好给即将上演的壮士断腕场面增加了喜剧色彩,这也是监管当局对救市派的回应吧。不过,这究竟是一副治病良药还是仅仅是一帖安慰剂,尚需思量。首先,作为一种积极的态度,管理层的作为无疑应被视为短期利好;不过,从具体内容上看,似乎难有实质上的意义。因为相关规定太容易规避了,而且即便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那么接下来,买家还是可以转手在一般交易系统出售套利。从一般的角度理解,这种技术性修正、调整不会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

  更重要的是,类似敲边鼓的做法可能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从过去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到现在的“此地(只)有银三百两”,投资者可能认为管理层无意触动投融资关系等重大利益机制,从效果上看,在经过短暂的兴奋之后,市场可能将更趋不稳定,从而违背行政干预的初衷。

  就信息公平和政策效能来说,那种我们习惯的由浅入深、由外围到核心的干预思路,不能给市场带来它所需要的明确的信号,也反映出监管层亟须从市场参与者转变为真正的超然立场。对于新兴加转轨市场来说,这种超然立场意味着行政干预的目的明确、承诺可信、时效严谨。换句话说,对于处于信息弱势的广大中小投资者,监管层的这种技术性利好依然是吝啬和隐晦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