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破发引激辩:牛市是否就此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17 证券日报

中石油破发引激辩:牛市是否就此终结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2008年4月18日,注定将成为一个永载中国证券市场史册的日子。

  在这一天,上证指数创下自1996年以来近11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而且中国石油(601857)这个沪深两市第一权重股也终于跌破发行价。

  4月20日晚,CCTV经济频道《对话》栏目中,就中石油股价连续下跌至发行价及A股市场的发展情况,众多知名财经学者和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证券日报》记者记录了这或将影响中国股市未来走向的片刻。

  激辩之一:蓝筹股是否还值得信赖?

  毋庸置疑,中国石油的“破发”搅乱了众多投资者的心理底线。作为影响国计民生的能源行业第一巨头,中国石油自上市交易之日起一直跌跌不休直至“破发”。而在之前,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等蓝筹股也相继破发。在上述大盘蓝筹几乎没有经过顽强抵抗即束手被擒的情况下,显然不少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蓝筹股已经产生了怀疑。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中国A股之前的神话本来就是投资者造就的,2007年的行情也是典型的“散户推动机构”的行情。因此,中石油的神话,散户是有很大的贡献度的。所以,对资本市场,投资者应该采取的一个基本策略就是“若即若离,游刃有余,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任何人都没有办法预测市场上自己对手的行为。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说:“第一,从一般概念上讲,如果你不相信这个市场的蓝筹,你就不要进入这个市场。我们不能去解读任何一个蓝筹背后的故事。第二,蓝筹股代表着中国改革的方向,但并不一定代表着中国改革的失败。市场每走出一步,他就走不回去了。当我们用股权分置约束了蓝筹,我们就造就了一个残疾市场。现在我们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走向了全流通,这就意味着蓝筹股不是由政府说了算,他将来会在市场当中自己成长起来。”

  一位在21元附近价位买入中石油,目前仍持有的股民牛先生则表示其不再相信中石油。他肯定地说:“这周一开盘,我毫不犹豫地会将中石油坚决卖掉。但是我不相信中石油,并不代表我不相信蓝筹股。中国石油是在特定时期下,在去年的那个特定的股市高峰值的一个特殊产物,代表不了中国蓝筹股的整体形象。中国石油我可以卖掉,但是我认为,中国铁建等蓝筹股完全可以长期持有。

  股民向先生则表示,如果在过去的五年,你相信了蓝筹,也犯了错误,那么在将来的五年不相信蓝筹,会犯同样的错误,甚至更大的错误。因为,蓝筹股现在大部分是国家控股的,它的供应量长期会比较小。

  激辩之二:牛市是否就此终结?

  随着股市的大幅起伏,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心情也是不断的起起落落。对于上证指数犹如过山车一样的走势,所有投资者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我们的牛市是否已经结束?熊市真的开始了吗?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首先给熊市下了一个准确的定义。他表示,按照西方成熟市场的定义,跌幅超过20%,持续六个月以上;就是熊市,新兴市场是跌幅超过30%,持续六个月以上。因此,按照这个标准,从去年10月16日的最高点到现在应该已进入熊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直言不讳地说:“熊来了。”

  吴晓求指出,熊市来了有两个原因,首先,现在还看不出来有关部门对如何来支持这个市场发展的具体行动。无论是在制度层面上还是在规则层面上,这个市场都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第二,日益增多的大小非的解禁,无疑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压力。大小非解禁后,会使得整个中国市场的估值体系进一步下移。因此,投资者不能指望在未来几年里,还会出现像2007年这样的一个市场。

  《华夏时报》主编水皮表示,在每个人都在谈论熊市的时候,恐怕熊市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结束的问题。但是话讲回来,中国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大的拐点,只是说经济增长由高速变成增速。

  水皮举例说:“从金融股来看,其业绩增长也是比去年还要快,工商银行50%,招商银行140%,所以我们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并不支持资本市场走熊。所以我觉得大家千万不要由个案来界定资本市场的牛和熊。中石油,它的确非常特殊。”

  《现代快报》副主编沙黾农也认为,现在最多只能说是阶段性的熊市,中国的牛市还远远没有走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6100点,6200点仅仅就是一个个小山丘而已。

  而钟伟则持相反意见。他指出,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以2007年为经济增长顶峰,2008年开始逐步向下走,通货膨胀可能要延续比较长的时间。资金链收紧,利息往上走,所有这些先行指数都已经很清楚地告诉大家:熊来了。而且,熊真的打开了房门,还仅仅是打开了入户门。

  对于本轮大调整的最低底线,水皮先生真言“熊市不言底。真的如果往下看的话,跌到两千点的话,还可以看到四百点。包括晓求教授说的,供求关系没有任何改进,股市跌到一百点也很正常。因为没人把他当回事,那么破发也好,A股跌破H股也好,整个价值体系崩溃也好,如果没有人对此作一点负责任的表态的话,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

  吴晓求教授也没有谈底,但他说:“熊来了,并不是说中国资本市场坏到什么程度,主要是说怀着这种冷漠的态度,这种歧视的眼光,对资本市场来自灵魂深处的歧视,那股市是没有底的。”

  吴晓求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这个冷漠的态度,要慢慢热起来。我希望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自灵魂深处的歧视要改变掉。”

  吴晓求解释说:“冷漠不在于说批几个基金,当市场的温度没有的时候或环境没有的时候,你批一百个基金都没有用。基金是需要投资者去买的,他的基础支持还是股票,所以不能依靠我批准了三十个或四十个基金,我就是积极的。5.30的时候,我们可能说这个夏天已经来了,41度了,我们要开空调了,但现在还是41度吗?所以我说,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这个环境,不在于批基金。”

  金岩石也表示赞成吴晓求的观点。他表示,无论今天是牛还是熊,它确实反映着我们管理层对于这个市场的态度,通过目前市场的一次暴跌,不仅在教育所有投资人“股市有风险”,同时也在教育监管者“这市场你不能不管”。金岩石先生还给众人描述了1987年美国“黑色星期一时”,美联储、纽交所、财政部为挽救美国股市而做出的努力,他建议中国监管层应该效仿。

  沙黾农也同意吴晓求教授所讲的“冷漠”。他表示,温度是比较出来的,去年的5·30突然把印花税增加了两倍,但那时的市场是非常热情的。那么,跟现在比起来,现在股市跌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说法,甚至没有任何的安慰,这会使很多投资者感到对中国股市的未来失去一种信心。他认为,现在至少要发布出来一个信号,这个信号要跟十七大提出来的“想方设法让更多投资者拥有财产性收入”包括新华社发表的一些评论员文章“繁荣 发展 稳定股市,包括不要让股市大起大落等等”

  钟伟则表示,坚决反对“靠新华社或新闻联播发布一个三千点或三千四百点是政策底救市措施”。“但政府如果说,现在我应该有大小非解禁的,有一个透明的制度安排;新股上市暂时放缓;供求关系我恢复一下;这些都是赞成的,这也是他本来就应该做的。”

  激辩之三:救市还是不救市?

  对于现在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救市的辩论,金岩石先生态度坚决。他表示:救与不救根本不是一个用什么方法的问题,实际上是要不要这个市场的问题。所以救与不救首先是一个原则问题,毫无疑问,应选择救市。

  沙黾农也表示,不远万里来到这做节目就是为了呼吁救市。他说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成了一个很重大的民生问题。他与小孩上学,老人看病等等是一样的。尤其是中国的城市居民,几乎是70%以上,家里面都拥有股票或者是基金。我觉得政府从关心民生问题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迅速救市。

  股民牛先生告诉大家,作为中石油的散户股东,他统计了中石油的股东构成,最新的数字显示散户是220万,人均持股共占中石油A股流通40亿股中的71%点多,按照一个家庭平均五口人计算,就有一千万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然后今年是奥运年,如果不救市,那么中石油的股价很可能会“十二元、十元、八元”这样进一步的下跌。

  那么股民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怎样的举措就算是救市行为呢?

  牛先生说,印花税降低的话就是实实在在的救市行为。国家让利于民,每天让利一点,把这部分印花税留在股市之中,这样对股市就是一个支撑。

  湖北卫视财经主持人左安龙指出,政府具有救市的职能,但政府的救市行动必须是一个绝对保密的行为,还不能够优先让那些利益集团知道,我们国家曾有过几次救市行为,但最终结果都是中小散户都享受不了救市的成果。

  股民向先生认为应该救,但是根本救不了,自然也就不必救了。他总结说现在专家所提的建议无非就是五点,第一降低印花税,但大家看到了,印花税对股市没有实质的作用。5.30印花税调整了,但隔了一个星期接着涨,现在倒过来,我相信会是一样的。第二个,比如说融资、融券,它能够增加资金,但是我们现在的资金并不缺,缺少的是信心。第三个是股指期货,但如果现在推出股指期货也许跌得更快,这个是能够采纳但是救不了的办法。另外两个是能够救但是不可能被采纳,比如大小非的解禁,对价之后这是契约,市场经济股市最主要的就是一种契约,如果突然说不许解禁了,那么我们整个市场的基石都没有了。最后还有停止新股的发行,但是现在应该发新股,如果现在发中石油可能就是六块钱。除此以外我想不到其他的办法。

  钟伟表示,对于救不救市是非常犹豫的。

  “我不赞同政府救市,但如果我不赞同救市,我肯定要得到骂名。房子只能说要跌不能说要涨,股票只能说要涨不能说要跌,这是学者讨论媚众的一个基础。但为什么说不要救市呢,我们看政府从6100到现在有没有重大的过失,印花税从5·30就开始了,尽管后来有一段新股发行没有跟上,到了六千多点发了那么多新股,但是可以看出政府的态度,其实我不认为包括大小非解禁、新股发行放缓、新股发行方式的改变等等这些叫救市措施,这只是回归到他本来就应该做的工作。”

  金岩石指出,国家在市场上有四重身份,作为投资人它是市场上最大的投资人,作为监管者,他是市场的监管者可以站在一边,作为收税官,他希望可以多收一点,另外,他又是国民经济的垄断者,这个市场也是他自己的。正如钟伟之前所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是把这个市场当孩子还是当猪崽。如果当猪崽,那就是涨一头杀一头,你们就永远不要投进来,但是这个孩子正在成长,而且这几年长得快了一点。大家就希望他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正是我们对股市出现了误区的原因。

  一位机构投资者代表表示,“从根本上讲,当然希望救市,但是从证券市场十八年发展的历史来看,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这记性一个手指很粗的人在绣花。我们认为,救市也可能起不到什么真正的作用,最后市场一定是自然跌到一个位置才能缓过来。几次的大熊市没有一次是被救起来的,最终都是市场把自己救起来。”

  但是我们也能看见,中国股市的几次大转折,都与政策有关。包括94年政府出台“三大政策”、96年5月央行降息、证监会领导讲话,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及2005年五部委同时出台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等等。

  最后,金岩石说,从这一次的中石油从48元跌到16元的现象我们应该看到,这是一个制度的问题,我们现在就是要进行全面的制度性变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