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强大的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1:21 扬子晚报

大小非:强大的空军

  成为蚕食股市成果的“元凶”之一,专家认为应对它征收暴利税

  昨天,沪深两市继续低开并大幅下跌,再创近期新低,33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如果从去年沪指最高点6124点算起,现在指数的跌幅已达45%,几近腰斩。是什么样的力量,打压着股市的每一次反弹?是什么样的担忧,让资金恐慌出逃?央视经济半小时前日做了大小非解禁究竟对市场的压力有多大的专题,或许能回答躺在地板上乃至地下室里小散户们的困惑。

  股民之惑 政策为何只压不托

  据央视调查,现在市场人气极度惨淡。让投资者困惑的是,“在高位的时候,为什么要出台政策打压,但是在低位的时候,大家都期盼政策,为什么老是不出政策,说让市场去调节,你不是一个完全的市场环境,怎么能让市场调节呢?”

  发行新基金也已经被老百姓当成了新的利空。股民齐先生说,“现在谁还敢买,一块钱的基金你发出去,现在都几毛钱了,我为什么不买几毛钱的基金,所以现在发基金已经没有用了,不当成利好了。”

  价值投资现在也成了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市场笑话。一些股民说,“短线,还是超短线,今天不涨明天就斩仓。”“没办法,这个市场就是个投机的市场,再好的股票一样跌得一塌糊涂,它怎么能成熟?管理层都不成熟我们能成熟吗?什么价值投资啊?”

  股价之痛 大小非成斩利“空军”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负责人吕立新刚刚主持完成了一份市场分析报告,题目叫做《股市不能承受之重——大小非解禁》。在他看来,美国次贷我们不担忧,CPI我们不担忧,从紧的货币政策我们也不担忧,最担忧的就是大小非解禁。

  分析报告称:截止到3月31日,预计共有35343.68亿元市值的股份可流通,而两市流通总市值不过75565.74亿元,单从数字上看,大约有46%的市场扩容。这个数字相当于所有基金公司持股的A股市值的总和还要多。信达证券分析报告显示,真正减持的威胁来自2009年和2010年,其中2009年8月份、12月份和2010年12月份是大小非解禁最高峰。研究认为,这轮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解禁,有些高管不惜以辞职脱离上市公司的代价来变现股份。

  市场之忧 未来两年扩容两倍

  信达证券提供了这样一份数据,到2010年,如果大小非解禁的股票全部上市,按照现在的股票价格计算,市场总流通市值将比现在的流通市值增长194.9%,相当于市场扩容近2倍,股票增加,而资金不变,这的确将成为A股市场不能承受之重。有学者撰文说,如果大小非再无节制,那么很可能迎来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比如指数从3500点迅速跌到1000点的位置,整个市场彻底逼空大小非,然后在此基础上推倒重来,犹如《笑傲江湖》中的东方不败,欲练神功,挥刀自宫,但这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由于大小非解禁压力,吕立新对未来两三年的市场行情并不看好,但从2008年3月份之后,减持压力大为减轻,今年7月份减持资金将在千亿元以下,这是股市喘息的好机会。“2001年国有股减持也不过就是从2200点跌到998点,那个时候恐慌气氛比现在强得多,2200点跌到998点也不过就50%左右的空间,现在从6200点左右跌到3300点已接近50%。上个熊市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才跌到底,而这次只有半年多,跌幅这么大,应该会有一个像样的反弹。”

  政策之慰 “大非”设槛宽进严出

  大小非解禁给市场带来的资金缺口,是一个天文数字,股市何去何从,分析人士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记者注意到,前一阶段美的集团就推迟了解禁股上市流通的时间,结果,股票大涨,但是的确也有相当部分的大小非解禁后,纷纷套现,这类股票会不会成为市场下跌的领头羊呢?西南证券的周到认为,国有股“大非”早有相应限制,应该是宽进严出的。

  在国资委关于《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七条明确规定:中央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关机构、部门、事业单位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对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和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有重大影响的,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国务院批准。这一条款在周到看来,就是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所以国有控股企业不会轻易出卖手中的股份。

  首先国有股在整个A股市场中要占据优势数量,才能体现和发挥主导地位;其次这些占据主导地位的股份并不会轻易减持和流通,在他看来,国有企业保证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套现赚钱更重要。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已经陆续到了解禁期,但是现在还没有国有股的“大非”宣布减持,在周到看来,其实国资委早就摆明了关于国有股减持的态度,就是宽进严出。

  呼声之切 不该讳言政策救市

  大小非解禁后实际减持股票毕竟只是极少数,给投资者带来的更多是一种心理障碍。即使如此,股市还面临印花税高企、再融资、基金分红等多重利空,这些都让大家对未来充满担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认为,大小非解禁和一些恶意圈钱的行为已经严重损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已经出现了不理性的杀跌行为,而未来市场中受美国次贷危机的传导,一些操控性和恶性循环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贺强直言,中国的股市还没有充分市场化,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引导完全必要。目前管理层应该从供求两方面加以调节,一方面减缓IPO上市速度,制止恶意圈钱;再就是对大小非解禁时间、条件要细化。实际我们社会范围不缺资金,流动性过剩有的是钱,关键就是在于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时候,要想使股市回暖,必须使得资金往里流,只要“拿出一些有关的调控政策,在股市供求两方面同时下手,那么股市肯定会回暖”。

  向大小非征暴利税

  知名股评人士叶檀在撰文中指出,对大小非减持应该迅速、坚决地征收暴利税,以降低市场波动,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获得了高额收益却不必缴税,违反市场契约与税收公平精神,低成本大小非原本就是制度积垢,管理层打扫积垢堵塞制度漏洞,是题中应有之义。

  法人机构套利收益必须缴纳所得税,因此有人振振有辞地说,总不能进行二次征税吧。我们绝不鼓励进行重复征税,但对大小非减持征税是资本利得税与暴利税,而25%的企业所得税是对实体经济所得征收,两者性质完全不同。实体经济获得10%的利润属于凤毛麟角,但在资本市场,大小非减持获利5倍算低,10倍不稀奇,甚至有获利300多倍的。以实体赢利所得税率来征收资本所得税,尤其是低成本甚至极低成本的资本所得,有违税收公平要义,简直是给了大小非一张通向暴利的单程车票,必须迅速向大小非开征累进制的基于资本利得税基础上的暴利税,截断利益输送渠道,实现税收的公平与公正。

  解决乱局需大智慧

  美国股市因为次贷危机下跌的幅度是10%左右,一直依靠内地经济辐射的香港股市在这段时间的跌幅也只有20%,中国内地在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半年时间跌幅居然超过了40%,A股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政府该不该在这个时候救市?一方观点是该救,必须要救;另一方观点是不该救,也无需救。但无论救还是不救,从根本上说我们更应该关心两个问题,怎样做才能够真正让股市走上公开、公正、公平的健康发展轨道?怎样做才能让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监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如果这两点做不到,任何救市措施都是饮鸩止渴。

  解决乱局需要有大智慧,而大智慧则只能来自于坚持三公、谋利为民的执政理念。证券监管部门的使命是保护投资者,维护市场的公平、秩序、高效,促进市场的资本积累。当越来越多的民众,他们出于对未来生活保障的原因、对家庭理财的需求,而第一次投资证券市场的时候,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督保护使命比任何时候都重大,也必须去完成。 央视 综合

  近日欲解禁限售股

  名称 预计上市日期 解禁数量(万股)

  鄂武商A 2008-04-03 2536.24

  武汉中商 2008-04-03 1256.11

  法 尔 胜 2008-04-03 1898.21

  捷利股份 2008-04-03 1725.00

  天邦股份 2008-04-03 1425.00

  湘潭电化 2008-04-03 268.56

  皖通高速 2008-04-03 16586.10

  南京高科 2008-04-03 263.59

  京能热电 2008-04-03 2866.80

  现代制药 2008-04-04 1639.03

  东软股份 2008-04-04 1407.2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