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生:政府从来都是市场干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8:37 新京报

  对于是否下调印花税救市以及政府是否应该干预的问题,政府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市场的影响,因此不存在是否救市这一种说法。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目前只是需要考虑政府采取怎样的措施改善股市的情况。

  “现在采取降低印花税等政策也是合适的”。华生说,一开始政府的目标就很明确,就是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既然去年股市“大起”时采取了明确的措施,比如上调印花税;那么在股市“大落”的时候采取适当的措施也是合适的。

  去年11月2日,温家宝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及中国股市时曾表示,政府会采取措施,防止出现资产泡沫,以及防止股市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去年5月29日财政部宣布第二天上调印花税时曾遭到市场抨击,当时有投资者认为政府对于市场干预过度。但这一措施也未能有效阻止A股在去年冲至6000点上方。

  华生指出去年的股市过热中也存在政府的因素,比如去年基金的大量发行等,直接推高了股市。(吴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