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教授蒙冤的几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1:44 北京商报

  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炒ST盐湖赚了3000万元,其妻账户上多出了2000万元,引出了内幕交易的可能。众人都倾向于相信内幕交易说,那么有没有可能任教授是冤枉的呢?

  比如任教授仅仅是把身份证借给了幕后庄家;再或者这是重组项目的一种股权激励,或者叫“让大家同心”;还有可能就是,任教授是策划重组,为了股改表决买点股票好投个赞成票,可谁想买完之后股票就停牌了,再开盘就35元了,他也没办法。

  一般来说,重组股票中都有神秘资金悄悄吸纳流通股,流通股的收益也成为了重组方收回重组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借助大量的自然人账户来持有股票成为方便而且隐蔽的最好办法,随着账户实名制的不断严格,账户资源也越来越少,任教授作为重组顾问,捐献出自己和家人的账户供重组方使用也不足为奇。

  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你随便翻开一只ST板块的股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一般都是自然人,可是考虑到其异常于正常股票的走势,幕后资金推动的迹象显而易见,而这些资金持有股票必然是通过自然人的账户。

  所以说,如果任教授是不小心把账户借给了重组方使用,那还真是“很傻很天真”。

  如果说重组方让任教授买入大量股票作为股权激励同时使得大家同心,其实也说得过去,记得某庄家坐庄某只股票,便是让其参与人员全部买入这个股票,一是让大家赚些钱,二也是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老鼠仓,让你明着买,何必费尽心思“背叛组织”呢?但这显然应该属于内幕交易,不过却是先买入之后再当重组顾问,也许应该算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不能算做内幕交易。

  再有就是为了股改投票,由于当时的S*ST数码(现名ST盐湖)尚未完成股改,任教授并不清楚股改能否顺利通过,自己买些股票以便在会议上投赞成票也就合情合理,据说为了参与投票而买入股票应该不算违规。

  不知道这样的猜想是否符合任教授的实际情况,不过,我始终相信,这个事管理层不会不知晓,他们最终会给出一个准确的结论,现在瞎猜,为时尚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