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下跌动摇投资者信心 跌破四千非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4:2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针对股市连日下挫的局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指跌破4000点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表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向记者表示,“股市处于这个境地,任何人都不愿看到。如果任其发展,将动摇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基础,动摇投资者信心,给股改成果带来巨大影响。”

  吴晓求认为,“股市连续下跌背后的原因很多,但根本的还是源于供给非常快速的增长。不仅是IPO,不仅是再融资,还包括大小非解禁的到来。如果再把创业板考虑进来,供给增加将更快。我们现在只看到供给增长的信号,而没有看到资金增加的信号。”

  刘纪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从怕股指涨,怕套住老百姓,到抑制股市过快上涨,不仅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也加快了再融资扩容的规模和速度。一方面无限制地收缩资金供应,一方面加大资金需求,导致整个市场在现金流量上出现了问题,最终影响到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此,刘纪鹏建议,应从总体上对股市现金流量进行分析,并作出合理规划。在放开资金供给,尽快扩大QFII入市规模的同时,监管部门应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并有序引导“大小非”解禁。

  吴晓求认为,更重要的是,需求层面上,面对巨大的存量和增量供给,继续培养与之匹配的需求。除了资金面的供求失衡外,刘纪鹏指出,目前市场缺乏的是投资者信心。对策之一就是要尽快调整印花税政策,使其恢复到“5·30”以前的水平。同时,可以适当在交易制度上作出一些调整,如推出T+0制度,通过政策信号的释放重振投资者信心。此外,吴晓求还建议,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现在都应该可以推出。

  后市利好

  ●调整印花税,加快QFII等资金入场的宽松政策信号应尽快发出

  ●严格控制再融资,有必要对金融企业再融资出台有针对性规则

  ●有序引导“大小非”解禁

  ●凡易较大影响股市的流动性对冲政策,应尽量平缓,充分考虑资本市场承受力

  ●创业板建议暂缓推出,当前可考虑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T+0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