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依靠责任和信心 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03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仁虎 来源:经济参考报

  鼠年以来,中国股市出人意料地“跌跌不休”。本月13日跌破了4000点心理大关,此后一路深幅下跌,18日继续下跌至3668点,自去年10月16日历史最高点6124,上证综指下跌幅度高达四成多。巨幅下跌引起股市的巨大恐慌,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引起了投资者特别是广大散户的强烈不满。人们强烈呼吁,避免股市大起大落,维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散户的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17日近四百只个股蜂拥跌停,18日两市上涨个股仅有27只,跌幅超过9%的个股多达460余只,市场恐慌性情绪被推到最高点。《上海证券报》与证券之星联合推出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在沪指连续破位中“割肉”,此前多数散户持续看多的局面也在一天内逆转为看空,散户心理被严重击溃。而机构早在本月中旬已多数开始看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大起大落几乎成为中国股市现阶段的主要表现特征。”他说,在成熟的市场,股市波动相对比较温和,而在中国,动辄超过2%的单日涨跌幅几乎成为“家常便饭”。

  上证综指去年5月9日首次突破4000点,到去年10月中旬攀升至历史高点,涨幅超过50%。然而,仅仅又是5个月之后,这个中国股市标志性的指数又跌至4000点以下。在这10个月里,沪深两市总市值从16万亿元左右上涨至近34万亿元,到本周又跌落至23.6万亿元。对许许多多的散户来说,损失的钱是他们的辛苦钱、血汗钱、养老钱。

  股市大起大落,特别是大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不仅直接影响今年印花税收入和家庭资产大面积缩水,也使金融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将直接影响金融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的改革,将会影响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金融创新,将会使当前金融改革的主要矛盾难以化解,也会让企业出现资金流动问题,家庭及个人消费受到抑制,进而影响银行贷款的返还和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反过来又不可避免地影响占权重较大的银行股的下跌和整个股市的平稳上升。

  股市的大起大落与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状况相违背,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趋势相违背,与新一届政府领导的意愿相违背,与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的盛况相违背,与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大喜日子相违背,与广大投资者对股市的期望相违背,也与监管部门的职责和意愿相违背。

  美国次贷危机股市下跌百分之十点多,中国的经济没有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问题,但中国股市下跌幅度是美国的三倍。

  股市说到底是一个融资的市场,是一个信心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有些变味了,变成了一些企业恶意圈钱的市场,变成了一些企业和利益群体无休止地贪婪地吸纳资金和谋取暴利的市场,变成了一个广大散户屡屡被套、“滴血割肉”的市场。

  股市大起大落的原因众多,当前股市大落的主要原因是监管、上市公司、机构等没有尽到各自的责任,广大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心散户失去了信心。

  监管部门的责任是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健全制度,规范行为,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平衡发展。中国的股市有三大弊端,即缺少做空机制、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机制不完善、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和恶意圈钱行为。作为监管层等决策部门来说,针对股市的大起大落应快速反应和制定应对之策。既然在股市高涨出台了提高印花税政策,那就相应地在股市大幅下跌的时候出台调低印花税等促进股市向上发展的政策。监管层应该坚决制止上市公司的恶意圈钱和弄虚作假行为。

  上市公司的责任是遵守市场规则,按规从市场融资,为投资者带来红利,共同推进市场繁荣。但现在一些上市场公司吝啬而贪婪,把证券市场当作提款机,想方设法从市场圈钱,很少给投资者分红。正是由于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巨额融资行为,引发了市场的恐惧和下跌。

  机构的责任是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资金,为投资者带来利益,为股市稳定发挥作用。但现在一些机构在落井下石,恶意抽逃资金,把股价砸下去,然后再伺机抄底吸筹,从中谋取暴利。机构谋利本无可指责,但对于广大的散户来说,机构是强者,占尽了天时、地利,他们在谋取利益的时候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即促进培育成熟的散户的责任、促进培育中国成熟市场的责任。

  当前中国股市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投资者的信心。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健康快速向上的趋势,有理由相信这一趋势将保持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去年底以来物价高涨的势头将随着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而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经济结构性矛盾着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而逐步改善;随着一系列改善民生政策的出台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明显提高;城市化步伐不可阻挡地向前迈进。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股市会偏离经济社会积极持续向上的大背景而向相反的方向走低。

  中国股市的健康平稳发展有赖于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有赖于监管层、上市公司、机构等相关部门的责任。当前,信心有赖于信号,有赖于监管层、上市公司、机构等相关部门给投资者积极向上的信号。当信号弹在股市的上空照亮,股市会从恐慌和低落中振作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