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展的市场期待更多企业能够敞开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期待更多“敞开的心”

  证券时报记者龙可

  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情况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其中的董事会报告更往往是不少中小投资者阅读的重点。然而,从目前已披露的2007年年报来看,少数上市公司董事会报告对于重要经济指标变动的解释,却有“避重就轻”、“以偏概全”之嫌。

  比较明显的例子有亚宝药业(600351),该公司去年在收入增长32%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达到了92%。对净利润的大幅度增长,其解释为“主要是由于公司各种产品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所致。”但仔细分析财务数据就会发现,该公司去年毛利增长约为29%,甚至还略低于收入的增长幅度,并不足以解释利润增长远高于收入增长的原因。事实上,财务费用减少和管理费用几近零增长,对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起着重要的作用。

  亚宝药业的管理费用之所以增长如此少,应该与新会计准则有一定关系。由于政策的变更,上市公司不再计提职工福利费,过去计提的可以冲抵去年管理费用,一些上市公司甚至因此大幅提高了利润。亚宝药业去年初职工福利费余额为600多万元,金额虽然不大,但对于净利润只有4000多万元的亚宝药业影响却不小。从此前已披露年报的统计数据看,上市公司整体期间费用增长显著低于收入增长幅度,个中原因或许多多少少与此项会计政策有关。

  像亚宝药业这样的公司恐怕还不少。另一家福建从事IT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利润增长归结为“营业收入大幅增加致使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5473万元及证券投资收益增加等其他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实际上从该公司毛利方面来说,也仅是与其收入同步增长,期间费用的低增长同样才是净利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论是这家公司还是上述的亚宝药业,都未在董事会报告中就期间费用问题进行说明,而多在强调主业壮大或新业务开拓等带来了增长。不过,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易于理解,毕竟源自企业新老主业的增长要比源自会计政策产生的一次性费用调整所致增长要好听得多。

  除了上述费用产生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情况。在中铁二局(600528)年报中,净利润约为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6倍。在其董事会报告部分,这样阐述道:“公司2007年定向增发收购的房地产、物流等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仔细查看,会发现该公司利润增长的确来自增发收购的项目,但这种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却令人担忧。因为该公司去年“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实现带有明显的一次性,依靠的是年初年尾、一进一出对增发项目的倒手。

  中铁二局去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亿元,巨额的非经常性收益来源于年底对北京高盛房地产开发公司50%股权的转让,这笔交易实现税前收益2.7亿元,也就是说超过60%的净利润都来自非经常性损益。然而对于这一点,除了部分数据在年报表格中有所列示外,该公司在董事会报告中却只字未提。

  相关部门对定期报告的内容与形式有不少具体要求,但经常接触的投资者就知道,即使是都到达了基本的要求,不同的公司在披露质量上也存在着很大差异。如果不考虑故意而为之的因素,这往往体现的就是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差异。对于像“董事会报告”这样的披露内容,即使监管者再严格的要求,最终还是要看企业有没有一颗愿意向投资者“敞开的心”。

  发展的市场,期待更多企业能够敞开心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