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告急:前有大小非后有基金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09 南方日报

  市场的资金面,几乎一夜之间从流动性过剩到极度紧缩。前有狼——“大小非”,后有虎——“基金赎回”。

  “大小非太猛了,我们也抗不住”,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曾经在70元以下大笔吃进中国平安,“虽然股价低估,但是没想到大小非减持这么坚决”。

  据统计,2007年全年,大小非出售的非流通股份占解禁总数的10%,而今年年初至今,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了20%,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更重要的是,这个数字不包括那些无须公告即可抛售的小非减持。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以来,上市公司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比上个月快了两倍以上。以上一系列数据说明,非流通股东的减持意愿日益强烈。

  “股改的下半场刚刚开始,上半场流通股股东享受了对价,下半场该非流股股东享受支付对价后的成果了”,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依然有估值压力。

  另外,基金净值的持续缩水也导致基民赎回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近期客户有关赎回的咨询越来越多。而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部分托管行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比已经达到1:4,考虑到申购中相当部分是债券基金,情况可能更严峻。虽然目前赎回的绝对量并不大,但市场跌跌不休,不排除基金出现恐慌性大面积赎回的情况。

  贾肖明 赵晓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