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腰斩 QFII逢低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10 扬子晚报

  从2月1日证监会时隔五个月重新开闸放行股票型基金以来,除春节长假外,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批准几只新基金,而上周末证监会除了新批三只新基金外,时隔17个月又批准了一家新的QFII——哥伦比亚大学。此时在A股市场刚刚跌破4000点心理关口后突然开闸放行暂停了近一年半的新QFII审批,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和猜测。联想去年三季度大举入海的QDII基金,如今正在历史高位附近站岗,净值大幅缩水,投资者损失惨重,不禁令人唏嘘。

  从2003年5月29日首批QFII资格获批以来,先后已有52家QFII获批进入中国市场,总投资额接近百亿美元。而回顾QFII入市发展的历程,则与中国股市由熊转牛的过程一路相随。

  2003年正是中国股市处于熊市之中的时候,QFII正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时点切入中国市场试水,为熟悉中国市场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此后QFII一直是轻仓小跑,2005年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后数据显示QFII投资所有股票和转债的市值仅为72.80亿元人民币,仅占当时已获批投资额度36.5亿美元的24.12%。这时正是熊市触及最低点的前夕,QFII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来熟悉市场,可谓准备充分,当时已经出现了逐步增仓的迹象。

  而随着股市的逐渐转好,越来越多的境外资本意识到中国股市的跨越式发展即将来临,纷纷申请QFII资格。2006年是QFII资格和额度集中批出的一年,当年有18家QFII获批。06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07年4月份,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波气贯长虹的强劲飙升,QDII终于收获丰硕果实。但这时QFII们觉得中国股市已有高估之嫌,开始逐步唱空并减仓,引发了当时对于QFII唱空背后目的的大论战,而“阴谋论”的观点占据了主流,认为其目的是打压中国股市,以便寻找再度建仓的机会。随后“5·30”的到来引发大盘出现一轮两个多月的调整,似乎印证了QFII的先知先觉,但随后沪市股指再度连续刷新历史高点,使得QFII保守的策略成为市场一时的笑柄。不过10月中旬一过,股市便步入调整阶段,市场对于沪综指站上6000点的喜悦逐渐被冲淡,而QFII在11月又不失时机地站出来继续唱空中国股市,与此同时其又在继续申请增加投资额度,去年12月外管局将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

  经过五个月的深幅调整后,两市股指的回调幅度均超过了35%。许多个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股价,较其高位价格已被腰斩。而在07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众多个股的估值优势重新显现。QFII审批在这个时点上重新开闸,一方面可视为管理层落实了去年同意的QFII额度放宽的承诺,为目前资金面偏紧的国内资本市场引入境外资金,另一方面市场则解读为向来习惯低位进场的QFII,又一次开始抄中国股市的大底。 雷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