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嘴股谭:长期投资的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1:51 南方日报

  

明嘴股谭:长期投资的悖论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曾经的老歌也许能唱出不少股民的心声,随着4000点大关的跌破,几乎没有人敢轻言牛市。万科、招行、平安、宝钢……每个行业的龙头股,怎么一夜之间就从“香饽饽” 变成了“烫手山芋”?长期投资的理念,让不少持有这些优质股的投资者一度实现了财富快速增值的梦想,然而股价腰斩之后依然跌跌不休的走势,对长期投资的信徒却是致命的打击,遗憾没有在最高位出手。

  坦白地说,中国股市本质上还是一个做差价,而不是适合长期投资的市场。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股神巴菲特老先生的一道最新的算术题,假设目前道指是13000点,而预期本世纪的股市年收益率达到10%,而收益中的2%来自分红8%来自股价上涨,那么就是在假设道琼斯指数在2100年达到24000000点。据简单统计,去年A股的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分红大约2000亿元,分红率不足1%。国内的投资者更喜欢数字游戏的“10送10”而不是实打实的现金分红,也是一种扭曲的股市文化。对于吝啬分红的A股,又如何指望长期牛市?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先生年前在出席本报财富大讲堂时,曾提出一个观点:绝大多数投资者误会股改在送完股之后就结束了,而流通股股东在享受了对价之后,现在轮到法人股股东来享受对价了。面临几倍、十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投资回报,面对紧张的现金流,这些大小非为何不减持?或者学学攀钢,先减持砸出来个大坑,再低位买回来,凭空多出上亿的差价。随着解禁潮的来临,市场主力部队已经从机构投资者变为上市公司的大小股东,而这些持有大量廉价筹码的主力是“天然的空军”,所以可以理解为何基金要仓皇出逃避免“空袭”。可惜当时牛市情结浓厚,包括笔者在内大多数听众没有深刻理解到这一点。

  在笔者的心目中,真正全流通时代来临后,全市场的估值牛市已经结束了;随着经济转型,很多周期性行业个股的牛市也已经结束了。指数何时止跌?大蓝筹的大小非不愿减持的时候!什么时候它们不再减?大蓝筹的分红率高于市场利率的时候!这一天看起来还很遥远。所以说,如果3年内不能保持复合30%以上高增长的蓝筹股,即使估值在20倍以内,也依然危险。但是对于部分高速成长的个股来说,真正的牛市才刚刚开始。

  市场的恐慌性杀跌,给真正的长期投资者带来了难得的机会。许多朋友理解的长期投资,就是买入一只白马股,然后一直持有。我们可以理解平安股东大会上那位140元买入平安的中小投资者的痛苦,但是无法同情“伪长期投资者”。真正的长期投资者,会在企业价值被低估时买入持有,在景气度达到顶峰时出手;长期投资者在乎的不是股价一时的波动,而是当初自己买入的理由有没有变化。长期投资者,应该具备对经济大势的前瞻力、对行业拐点的判断力、对企业价值深入跟踪的毅力、应对市场噪音的定力。

  现在股市的流行语说,牛市就是牛人才能赚钱的市场。古往今来,每一轮大牛市都伴随着无数个人投资者财富化水的悲痛。虽然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但学费不能白交。轻仓者珍惜手中的现金筹码,重仓者趁政策利好果断减磅,耐心选股,等待市场悲观情绪化解后再出手不迟。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