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杀跌动力来自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1:19 扬子晚报

  行情发展到今天,也许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已经调整了30%,为何还是跌势不止?有数据显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已经降至六成左右,而相当部分散户投资者的超跌反弹预期也很强烈。按理说,做空的动力应该释放得比较充分。但事实上是,近日的杀跌力量仍然不小,放量杀跌的现象一直存在。

  那么,谁具备这样的杀跌力量呢?我们认为,解禁的限售股可能是重要的一员。从股本结构来看,限售股的规模远高于基金,解禁后它们的行为与决策 直接影响着市场的走势。从理论上说,限售股的股东不仅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还具备着明显的信息优势。

  此外,宏观调控的初见成效,也加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一方面,信贷发放规模的下降,从某种意义上说,为了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抛售部分已经取得流通权的限售股,成为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另一方面,宏观调控下的经济增长减速,更加凸显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尤其是成本压力。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最近曾表示,我们担心的不应是有无企业破产,而是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劳动力流转,让破产企业职工能够妥善安置。换言之,在本轮宏观调控、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将可能付出不轻的代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