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杰长:下调印花税最立竿见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夏杰长

  下调印花税率对国家财政有多大的影响呢?近几年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去年增长达到25%,印花税的总规模为2005亿元。假设下调1.5%,在短期内,对印花税收入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们不必过分担忧减收的影响。

  去年的增长,是一个超常增长,不可能长久保持的。从一个流动的角度来看,税收收入等于税率和税基,如果下调后,增加了股市的人气,提振了股民的信心,繁荣交易,就不见得会对财政有很大的影响。

  我国税收增幅连续几年都高速增长,尽管印花税下调可能会导致税收减收,但是由于印花税占整个国家财政比例非常低,所以国家有能力承受减收带来的影响,不必过分担忧。股市发展需要两个因素协调作用:一个是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一个是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即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共同作用:市场要发挥基础性的作用,政府要在市场失效的时候进入。

  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的资本市场,都利用印花税来维持基本秩序。我国从1991年起开始建立股市以来,就开始征收印花税。在这17年间,我国也不乏利用印花税调节股市的先例,且运用印花税调节的效果非常明显。

  当然恢复市场信心有很多途径,譬如控制股市扩容,坚决抑制股市圈钱行为。但是最立竿见影的手段,就是下调印花税。这是最有效的一个措施,也是操作起来成本最低的措施。税率的适度下调是国际税制改革的大趋势,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国家都利用减税这个杠杆来刺激经济发展。《新京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