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不指望救市 只希望明确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股市在过去几个月里的大幅度下跌,已使投资者受到沉重的心理打击。客观地说,这一向下的调整给广大投资者上了沉痛的一课,关于风险,关于风险控制,关于投资心态。在这个时刻,在咀嚼苦涩时,请不要把损失都当成包袱,它也是一笔财富。

  同样,投资者也需要看到,近几个月来“消化高估值”的调整,对于中国股市的长远稳定发展是有好处的。估值重心的降低,使得市场的投资价值基础更坚实了,这不是坏事。即使是那些让投资者失望抱怨的权重股、蓝筹股,其质地和前几轮牛市时的“题材股”有着本质的区别,相信是可以通过业绩的不断增长,令投资者解套并能有所收获的。

  从这个意义上,尽管我们面对损失和痛苦,但自主负责应该是一个基本立场,我们无须怨天尤人,甚至偏激责骂。

  我并不指望有关部门出来救市,虽然我相信当市场的恐慌和惨烈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基础和趋势时,一个负责的政府不会听之任之。不过也可能在一些监管者眼里,市场充满泡沫就该下跌,现在跌得还不够,你愿赌就要服输。正如最近中国证监会一位高层领导反复说的,“监管者不支持‘政策市’”,“中国证监会不会承担‘救市’角色”。在他看来,“不是政策的多变造成了中国的投资者不能长期投资,而是国内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没有形成,股市中还没有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进来”,“不能指望一个高风险的市场总是向上”。

  我们姑且不去争论中国的市场是不是“政策市”,也不去揣度证监会在历史上是不是一直在扮演公开、公平、公正的纯客观的裁判角色,我们也不抱怨当中小投资者遇到惨痛损失时却听不到什么安慰的语言,但凡是参与了本轮行情的人都会承认一个客观事实,在2007年5月30日那次大跌、市场回到3600、3700点左右、投资者普遍降低预期之后,为什么又出现了一轮冲上6000点的大行情?其要因就是在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大量基金狂买权重股以便掌握影响指数的大的筹码,推动指数扶摇直上。权重股以其质地优良,刚好又符合价值投资理念,所以中小投资者跟着追捧,盲目之下导致蓝筹泡沫,直到中国石油上市后才开始消散。

  说“国内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没有形成”,放在三年、五年前,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此时却与事实并不相符。其一,“5·30”之后,大量中小投资者都在买基金,变身“基民”,而基金恰是证监会大力培育的稳定市场、长期投资的中坚力量;其二,本轮下跌,主要是权重股重挫,相比而言,投资这些以“中国”字样打头的公司,离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方向更近而不是更远。君不见,有多少投资者都是准备把“中国资产”当成给儿女未来的嫁妆而长期持有的?

  自主负责的投资者不会追究市场下跌的责任,证监会某些官员也大可不必先给自己卸包袱,说下跌和某某政策的变化无关。林毅夫教授指出,在发展中国家,政府是最重要的制度(institution)安排,因为政府的政策决定经济中其他政策安排的质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进步,哪一个方面是离开了政府的制度安排的?而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又有哪一个是和政策或者政策的执行毫无关联的?

  我不指望救市,只希望明确预期。证券市场是一个预期市场,预期决定方向。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尤其看重一些大的政策信号,投资者要根据政策、市场和公司情况决定其行为。一个政策,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港股直通车”,一定要准备好再说,说就要说得明白、准确,一锤定音,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坦率地说,我们的市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本来就不够,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而正是他们还在支撑着市场),监管者先说和自己无关,次说“你们没有正确的理念”,唯独不反思自己的政策、市场规则建设有没有问题,这种态度既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符,也和科学发展的要求相背,类似的话还是少说为佳。

  (作者为本报编辑)橡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