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私募民间高手争论:是否该割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31 南方都市报

  

    目前的市场行情让股民骑虎难下,专家建议耐心等候反弹。姬东摄

  原万通副总裁、现任北京城乡建设董事长周济谱日前曾善意地建议散户告别股市。而上月底,国泰君安一项对股民的心理调查则显示,散户心理尚未达到最悲观的时候,多数散户目前满仓或重仓。“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或许正反映出多数股市振荡之下被套的心态。然而,割肉逃走,还是等候反弹,各方人士看法不一。

  尽管证监会又审批了5只新基金,但昨日股市大盘仍然一路走跌,几乎全盘飘绿。个股恐慌性杀跌,沪指重挫154点。沪深两市低开后呈单边下跌的态势,午后,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杀跌,不少个股在午后出现加速下跌的趋势,沪综指最多下跌逾180点,跌幅一度超过4%,并创出本轮调整新低4120.53点,深成指亦跌破年线的支撑。权重股集体走弱,银行股一片惨绿。

  而股市大盘从6124点一路下来,连续振荡,至今已让众多股民被套,苦不堪言。“一直说中国牛市没有完,我就一直在等着大反弹,结果越等被套得越牢。”昨日,唐先生无奈地说。他的不少股票至今基本被拦腰砍了一半。重仓之下,是割肉是等待他都很痛苦。原本希望证监会审批5只新基金的利好能让股市有一波反弹行情,他好趁机割肉,结果希望在昨日再次落空。

  私募基金

  好股票出现长线投资机会

  深圳市银信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妮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目前依然看好中国股市。股票跌到目前已经处于低位,蓝筹股和沪深300等股票已经具有了长线投资机会。她认为今年应投资蓝筹股作防御性策略,此外投资者可关注盈利性模式、技术上有创新有改变的股票。

  对昨日股价下跌,安妮博士表示,即将公布的2月份一些经济数据不太乐观,一些机构可能减仓控制风险。目前股市已经处于低位,未来走势很难判断。投资者可根据自己购买的股票进行具体操作。如果进行投资,建议可在数据公布之后,大势稍微明朗后再做考虑。

  民间高手

  目前割肉不是时候

  “希望一般是在绝望中诞生!”民间炒股高手小黎飞刀昨日表示。他认为,从去年的最高点6124点跌到日前的最低点4123点,大盘基本上完成了2000点的跌幅,从挤泡沫和释放风险的角度来看,大盘调整得基本上已经到位了;但是从昨日早盘看,大盘再次下跌110多点,似乎有再创新低的可能性。

  对此,小黎飞刀认为在目前的点位散户实在是没有必要忍痛割肉,因为从最基本的涨跌循环原理考虑,大盘即将面临大反弹;而且从一波大牛市的运作历史规律来看,在市场没有出现重大利空消息影响下,大盘是不可能只形成一个单头形态的牛市头部的。因此,后市大盘必然还有一个中级反弹,并且未来的大盘运行有2种情况:收敛三角形或箱体振荡。如果未来的形态是收敛三角形,那么第一次反弹的高度一般为上次下跌幅度的50%左右,也即大盘理论上至少应该再次冲上5000点;而后面的每一次下跌,大盘反弹的幅度会越来越小。对于熊市来临的第一阶段,散户们应该抓住这最后一次大反弹机会,在5000点以上再逃命空仓休息。

  如果未来的形态是箱体整理,那么今年内至少有2次以上的机会反弹到箱体的顶点6000点附近,而这每一次接近顶点则是卖出的机会,而每一次跌破4000点则是买入的机会。但是他个人有点悲观,比较倾向大盘会按照“收敛三角形”的方式做头部,时间上至少还有半年以上。

  所以,他对广大散户建议,大盘即使还有下跌,也是最后一跌,并且空间已经不大。从波浪形态上分析,三浪三下跌中的最后一跌已经出现了变异了,这变异也就是目前大盘在年线位置的来回下跌振荡。

  券商机构

  由攻到防保护胜利果实

  东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大霄昨日对记者表示,昨日股市下跌,应该是受国外市场暴跌的影响。此外,内部因素也不太好,上一周中国平安再融资获股东会通过对市场信心有一定影响,乐观预期受到抑制,而CPI创新高会不会出来一些调控措施也受到关注。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使股市处于内忧外患之中。

  他建议今后需要注意几个方面:对投资性的品种选择要求更高,用更加高的成长性来抵御高估值的风险;要提高投资组合的刚性,降低弹性,以抵御可能出现的振荡风险;适当提高现金和货币式基金、债券及偏债型基金配置的比例;适当减少股票和股票基金型配置比例;重视阶段性的配置机会。另外,不要恐慌,在反弹时才是采取措施的好时机。

  对被套的股民,他建议说,股民要把股票和现金比例适当调配一下,多现金,少股票。股市急跌时,配置股票要少,反弹时要增配股票。此外,要躲避开主跌段。而现在明显股市处于主跌段中,股民在此期间应该利用反弹机会,配置一些保本型、债券型、防守型股票,由进攻到防守,保护胜利果实。此外,还要设置好7%-10%的止损线,一旦跌破马上斩仓。

  此外,他认为现在是救市的时机,比如国家降低印花税等,一些救市措施有可能近期出台。股民可利用一些利好出台的时机,割肉调整配置。

  昨日齐鲁证券的投资策略周刊中对近期投资要点分析表示,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创业板市场推出后,场外交易市场将会跟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平安千亿再融资议案获股东会通过,创业板市场两会后很快推出,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启动A股发行进程,扩容压力不容低估。美国股市受经济衰退影响,近期再次走弱,道琼斯指数似乎在走5浪下跌,日经指数、恒生指数也均呈平台破位下行态势。沪深两市春节后呈带量下跌态势,尤其上周在明显放量的情况下仍以周阴线报收。在这些背景下,股市的反弹空间将十分有限,中期趋势仍以振荡调整为主。据此,齐鲁证券对投资者的建议是,根据投资策略对市场的判断,维持20%左右持仓不变。

  本报记者 梁永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