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低印花税利于提高A股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印花税征收计划应可完成

  2008年的印花税征收安排已经亮相。据财政部《关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2008年拟征收“印花税1945.15亿元,与2007年持平”。财政部《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除提出“研究修订印花税条例”外,并无关于2007年印花税征收的安排。因此,所谓的持平,是指与2007年的执行情况相比较。

  那么,2007年印花税征收的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据税务总局网站公布的《税收收入统计》,2007年印花税收入2261.74亿元。此前则有报道称,2007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2005亿元,比2006年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这也意味着,2007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占全部印花税收入的88.65%。如果这一比例保持不变,那么,2008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当为1724.35亿元。这要比2007年的2005亿元降低14%。从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在全部印花税收入中的比重看,如果实际征收的金额比1724.35亿元小得多,也就意味着2008年征收1945.15亿元印花税的安排将难以全面落实。

  那么,完成1724.35亿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需要多少股票交易金额呢?按买卖双方各征收3‰的比例计算,股票交易金额应为287391.67亿元。2007年A股交易额为460556.22亿元。因此,在当前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即使2008年成交量比2007年减少37.6%,政府仍可以完成1724.35亿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自2008年1月1日至3月6日有42个交易日,A股市场股票交易额为75181.55亿元。2008年有246个交易日。如果保持目前的日均成交金额,则2008年全年可以成交440349.08亿元,所产生的印花税收入则为2642.09亿元,比1724.35亿元高出53.22%。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如果自下半年起调整至1‰,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则为1761.40亿元,仍略高于1724.35亿元。

  上述假设的实质是,如果保持当前的成交量水平,在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平均为2‰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完成印花税预算安排。2008年,随着蓝筹公司的上市、H股公司的回归、创业板的开设、柜台市场的完善,股票交易保持较高金额的可能性是较大的。如果2009年及以后年份,政府在印花税收入上主要依靠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那么,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就不能太低。

  去年印花税收入不应是常态

  我们不能以常态化的眼光,看待2007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2007年,我国税收收入49449.29亿元,同比增长31.39%,印花税收入占税收收入的4.57%;而2006年印花税收入仅376.59亿元,占税收收入1%。2007年印花税收入增长500.59%,在税收收入中名列榜首。名列第二、三的,分别是城镇土地使用税的117.91%、土地增值税的74.28%。国务院决定自2007年1月1日起,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在原《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2倍;税务总局要求2007年2月1日起,执行《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因此,2007年税收收入增长最快的,就在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这里面有平抑两者价格、打击过度投机的因素。这样,政策制订者就面临在价格趋于合理后,税收收入是否也应回落的问题。印花税在预计税收收入中保持高的比例,印花税率就难以下调。这也意味着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变化的余地将被收窄。笔者认为,我国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增长的总体水平,应该是平稳的。2007年那样的猛增,属于特例。它不应成为未来几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的主要依据。

  过高税率迫使投资者投机

  当前的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不仅不能打击股市投机,甚至可能适得其反。2007年中期,我国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936.14亿元。在此,我们假设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936.14×2=9872.27亿元。我国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主要征收对象为二级市场的A股和B股投资者。当前,流通A股和B股合计不满总股本的18%。因此,流通A股和B股投资者可以享有的净利润,约在9872.27×18%=1777.01亿元以内。他们获得的红利就更少。这就意味着,按当前的成交金额,投资者缴纳的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不仅大于获得的红利,甚至大于他们享有的净利润。结合交易佣金、过户费等因素,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被迫以博取差价为主要盈利手段,从而进一步加剧投机。

  降低印花税率有利提高竞争力

  降低我国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是提高我国股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前不久表示,取消交易印花税有助于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这也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他希望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能于本财政年度考虑取消印花税。目前,港股市场交易印花税率为0.02‰。而A股市场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则是它的150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说:“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大家不一定非要投港股。既然是对外投资,那就还有其他很多市场都可以投资,比如日本、伦敦、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场,都在进展。”所谓的“都在进展”,当是指政策正在推进的意思。外汇局《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规定:“试点期间投资范围首先为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它没有对试点期间其次、再次的投资范围作出规定。因此,结合周小川的讲话,我们似乎可以认为:随着港股直通车即将启程,“日股直通车”、“英股直通车”、“新股直通车”等也已在调度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及时检讨国内的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以防止投资者大量的流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