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创投概念股仍有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48 证券日报

  由于短期涨幅过大,以及量能的急剧放大,上周五,创投概念股遭遇重创,出现炒作全面退潮的迹象,昔日板块龙头股钱江生化龙头股份复旦复华均强势不再。笔者认为,前期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已经透支其内在价值,短期内该板块仍有持续震荡的可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创投概念股行情就此结束。随着市场持续回暖迹象明朗后,以及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表出台等,后市该板块仍有一波走高的行情出现。同时,此轮炒作退潮后,也将使得部分借创投概念炒作的“伪创投”股浮出水面,“真创投”股仍有强者恒强的机会。

  整体来看,创投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在于,创业板的推出,使得创投公司先期直接或间接持有了那些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一旦孵化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就将获取暴利。届时,投资创投板块的个股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由创业板高估值外溢到主板所带来的行业联动效应。因此,真正意义上的创投概念股,则主要是其投资的创投公司具有实力强、创投含量高、主业增长快等特点。而前期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则集中在参股的创投公司、参股科技园等孵化基地等个股。但是,目前来看,并不是所有公司在创投方面的投资将带来如同暴利一样的回报。如龙头股份参股了上海交大科技园,交大科技园每年能为上市公司贡献60%左右的利润。但实际上交大科技园的盈利模式,主要来自出租物业和投资收益,并不是产业园内的企业。这也给不少参股科技园等孵化基地的创投概念股完完全全成为“概念”了。

  因此,笔者认为,后市创投概念股将由于公司创投盈利模式的不同而出现分化走势,以投资高科技公司的股权、或者投资创投类公司的“伪创投”股有可能被市场所抛弃,即使是“真创投”股,如果持有的股权比例过小,其走势也难有较好的行情。相反,参股的创投公司拥有数量相当丰富的资源,一旦上市,将有可能呈复利增长,则将是后市创投概念股行情真正的主力军。

  因此,面对创投概念股的退潮,投资者也不宜过分悲观,可通过相关创投概念股的年报,分清其创投概念的“真伪”;同时,也可挖掘那些未被深挖的低价创投概念股。目前来看,创投市场上有以深圳创投集团、紫光创投、清华创投、浙江省创业投资、国信创投公司、红塔创投公司等十家创投公司为主流代表,实力雄厚,都具有非常正统的创投概念。

  另外,笔者认为,后期创投概念股的重新崛起,更多地需要政策面的明朗。如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表,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个股的名单等,则对相关个股形成实质性利好刺激,从中崛起新的创投概念股龙头,带动该板块迎来“第二春”。不过,届时投资者应对相关个股的估值不宜过分乐观,谨防“见光死”的走势出现。(湖南金证 易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