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变化轨迹中寻找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尤其是周末在前期市场热点退潮以及美国股市暴挫的双重压力下,出现疲软的走势,从而使得上证指数的周K线图再收一根阴K周线,这也是上证指数第四根周阴K线,从而使得热点变化渐现新特征。

  前期一度光彩照人的主题投资股在本周末出现渐次退潮的特征,其中农业板块在本周早期时候就已经出现冲高乏力的走势,显示出入驻其中的热钱已有力不从心,高位减持的操作思路。而创投概念股、三通概念股、环保概念股等主题投资品种在本周末也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尤其是创投概念股在周五早盘的大幅杀跌是周末大盘疲软的主要诱因。

  而由于此类个股的活跃得益于利好信息的刺激,比如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在下月推出,再比如节能环保产业日益受到市场重视等诸多信息的刺激,从而提振着热钱反复流入此类主题投资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信息相对淡化,那么,此类个股出现疲软走势的可能性也就大增。

  由此可见,主题投资股在下周已难以成为活跃大盘的力量源泉。但与此同时,权重股也缺乏推动大盘活跃的能量。

  一是因为近期不时有券商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调低预期"、"减速增长"或07年年报、08年一季度的主题词,如此就使得权重股的业绩增长预期减缓的预期压力陡增,抑制其弹升空间。

  二是因为资金面的压力不容忽视。据券商研究所研究报告可知,在2007年A股市场新增资金8000亿元,从而推动了A股市场节节盘升,但2008年的新增资金可能只有3700亿元左右,在限售股解禁、新股扩容节奏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这显然难以支撑权重股的活跃,所以,此时A股市场就面临着热点脱节。

  不过,盘口也显示,两类个股有望脱颖而出,一是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以及受到下游需求旺盛推动的矿用机械设备股存在着较大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人力成本提升、安全压力较大等因素,矿主们使用机械设备的动能大增。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家加大机械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所以,进口替代渐成机械设备股的发展契机,因此,天地科技、太原重工北方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二是行业拐点面临着较大契机的个股,主要有水泥、造纸等,主要在于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深入,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小产能淘汰后的产品价格上涨或者坚挺的现象,水泥股就是如此。而造纸股还得益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纸浆实际成本的下降等因素,故江西水泥、青松建化晨鸣纸业山鹰纸业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