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66个字引导今年股票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价格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牵一发动全局。物价、股价、房价、汇价这四大价格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

  这四大价格在2008年会有怎样的表现?两会开幕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他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分析了这四大价格的走势。

  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但无需恐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目前造成物价上涨的国内外因素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物价上涨压力一时难以减轻。”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导郑祖康指出,今年一季度大面积冰雪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物价走势不容乐观;国际上,油价突破100美元,这些增加了国内物价上行的压力。

  “物价问题虽然比较突出,但也不必恐慌。”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韦苇说,此轮物价上涨,与上世纪80年代的物价上涨不一样。那时是全面短缺,现在是供求总体平衡。相信在政府的调措施作用下,物价会在可控范围。

  股价:66个字部署全年任务

  最近几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指数又在加剧震荡起伏。不少投资者也期望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直接利好”政策。

  其实,对于今年资本市场任务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只用了66个字: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会天天盯着指数的变动,他关注的是市场功能和机制的完善,看的是长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从这个意义上看这66个字,包含内容十分丰富。

  事实上,最近两年中国股市呈现出的“牛市”,除了宏观经济基本面较好因素外,更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治理风险券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一系列制度的完善。

  建立创业板市场和有望推出股指期货,均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建设的大事。“目前,在我国股票市场只能单向做多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市场提供平衡机制。中国股市更加完整和成熟。”朱玉辰代表说。

  房价:破解住房难题思路明晰

  房价要下行——会不会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房价持续高涨——人们生活的满意度何在?这都是经济专家当前的现实疑惑。

  可以肯定的是,对解决住房问题,政府的治理思路已日渐清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以“保障”为关键词的指导原则,从“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到“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再到“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一系列措施涵盖了解决低收入群体、中等收入家庭群体的住房问题,必将从结构上分层破解住房难题。“面对不合理的需求,高房价背后还有一个房地产金融风险问题。美国次贷危机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提醒说,“必须切实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汇价:仍需防控全球经济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08年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波幅将进一步加大。

  郑祖康委员特别提醒说,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美国经济存有变数,也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美元持续贬值的现象,值得引起警惕。 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