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才是第三年 调整不改变十年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43 每日新报

  编者按:私募基金无疑是股市里最神秘的资金之一,私募基金对于股市的观点也成为众多揣测的对象之一。从今日起,本报将为读者揭开这一神秘面纱,逐一对话私募高手李振宁、李驰、刘明达、刘宏、石波、赵丹阳。本系列由《每日新报》携手滨海广播《全球通财经脱口秀》共同推出。

  作为资深经济学家,李振宁见证了过去十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走过的机遇、挫折、改革、重塑和新生。

  虽然政策的春风一度阻击了空头资本的突袭,但是目前对市场的描述有人用了“鼠胆熊心”的词语,这样的气氛还是困扰着股市。日前,记者采访了曾经在2006年提出“牛市十年论”论断的上海睿信投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先生。

  如果是2006年,十年牛市刚刚开始,今年才进入第三年,如今就市场百分之三十的下挫走势,如何看目前的市场走势?

  对此,李振宁表示,百分之三十也好,另外的数字也好,因为是在前面有几倍涨幅的情况下出现百分之三十的下挫,所以我认为这还是一种中期调整。它本身并不能够否定十年牛市,因为“十年牛市”的概念并不是简单的三两年周期的大家认为的牛熊概念,它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周期分析。

  在全球股市过去三四个月经过普遍下滑之后,市场关注最坏的阶段什么时候才会过去?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始看好市场?什么时候才会安全?

  “现在就已经是最坏的阶段,因为大家已经把所有能想到的坏的东西都想到了。”李振宁认为,招行有25亿股,人们就会想25亿股都是要抛出来的,但是事实上这25亿股很多人都已经拿了很多年了,给了流通权并不等于就一定要卖。从我的经验来看,我从股市上赚了十倍,这个也很难再转移到实业上了,实际上一部分人把招行的股票卖掉,说不定会买最近跌了的浦发等。所以现在很多恐慌都是建立在动辄多少个亿的大非小非上,它们出来似乎就卷铺盖走人。

  股票其实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既要认清企业是怎样一个发展脉络,同时最后股价涨不涨还是取决于很多人对它达成的共识。从长期看,如果我们也有巴菲特那么多资金,我们也可以不管一时的波动,但是在具体的条件下,就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等待期,尽管会有一个较大的跌幅,但终究还是会涨上来。所以在这个时候要注意趋势。在这个时候,要既注意到它的价值,注意到市场的共识,还要注意到趋势的变化,这样才能做到最好。

  对于今年投资方向是哪类股票,李振宁回答,前两年一直觉得是持股,拿到一个好的股票不动。做波段,在特别低、特别恐慌的时候,把钱先拿住。从目前来看这一轮杀跌最凶的是大盘蓝筹股,医药、农业、商业相对好一点。破了年线以后,很多股票的价值还是被低估的。从长远看,金融和地产还是有价值的。

  新报记者 任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