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仇彦英:总理报告印证股市不会进入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25 和讯

  3月5日上午,全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央政府在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宏观景象。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努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运行状态下,中国股市将如何运行?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评价说,中国股市增长将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股市不会进入熊市。当然,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调整,金融地产行业会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

  仇彦英说,从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各项数据中可以看出我们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从增速上我们的成就都是非常突出的。

  股市的成长是取决于经济增长。在国家整体经济情况良好的大背景下,我们的股市和经济保持了同步。

  在经济的高速增长背后,不可避免的产生一些问题,时间长了就显示出来了。对后期的持续快速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说现在的通胀问题、需求关系的不平衡等。在社会问题方面,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也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小的阻力。

  仇彦英分析,经济在持续高速发展后会有“后遗症”,股市也不例外。这是总量上升到一定程度上的必然结果。我国股市现在面临调整,在目前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国情的影响下,经济增速必然相对前几年会有所放缓,国家也表示要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经济增速放缓对股市的增长就有一个极大的制约作用。但是在大的经济背景下,股市没有理由进入“熊市”。由于前期股市增长速度过快,现在就产生了一个调整的需求,从而进入了一个相对时间较长的调整期。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会进行结构性调整。前期增长过快的行业增长速度会减缓(稳定上涨)。比如能源、电力等等。而前期投入不足的现在就有了一个飞腾的机会,像医疗保健、环保、军工、高新技术、新材料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医疗保健等前期投入不足的行业会有一个迅猛增长的成长期。

  有人认为中国楼市进入“拐点”、中国面临着“次按危机”。我个人认为不大可能。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楼市并没有真的进入拐点,这一点从市场上、从政府的态度上可以看出来;二是中国的银行资产负债率不像外国银行尤其是投资银行那么高,投资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也相对低的多,即便是楼市进入拐点,银行的不良资产会大幅上升,但不会出现“次按危机”。

  仇彦英说,我们对金融地产行业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