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低印花税方案尚未落实 股民不宜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邵泽慧

  前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政协提案《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建言改革资本市场税制,其中提及完善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令投资者憧憬“两会”可能出台一些有利于市场发展的措施。这一消息,令前日股市立即上扬。但好景不常,股市刚飘红了一天,昨日就立即遭遇一闷棍,惨跌102.82点。有关分析师认为,有关“印花税”的问题,目前只是个提案,并不能带给市场多大的信心,在政策尚未明朗之时股民不宜冒进。

  限售股解禁比印花税提案实际

  日前,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提案,成为今年全国政协第一个提案。其中,在完善证券交易印花税方面,该提案提出,应设计差别比例税率,如对交易额的大小和持有时间的长短区别对待,保护中小投资者和鼓励中长线投资。应对场内交易实行较低税率,对场外交易实行较高税率,以限制场外交易,鼓励集中交易,改买方纳税为卖方纳税。

  由于前日股市的上涨,不少人将此提案看作是一大利好,但昨日的惨跌又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有分析师认为,有关“印花税”的问题,目前只是个提案,这显然不能给目前动荡的股市带来足够的信心,在政策没有真正出台前,股民更愿意去关心其他的即时消息,比如3月总共有137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110亿股。有很多市场人士担心“调整还在后头”,因为前日大盘走出的放量上涨行情,更多是出于市场对朦胧利好的预期,一旦预期落空,难免股市向昨日那样再度“掉头向下”,毕竟今年全年面临的是约3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专家建议不急于大举进场建仓

  华泰证券分析师徐峰就表示,从市场目前走势来看,似乎有探底后反弹迹象,这其中有新基金发行、两会召开等相关催化剂,但昨天的下跌表明,目前很难通过走势来判断市场目前已走出弱势格局,毕竟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困局仍未得到根本改善,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板块依然继续维持弱势,因此依然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心态,目前仍不急于大举进场建仓,短线上可适当关注创投、新能源、农业等题材类品种。

  虽然在提案中提出了对证券交易印花税进行调整,但该提案还涉及资本利得税这一敏感话题。分析人士称,于此,重新设计差别比例税率虽说可鼓励投资者中长线理性投资,但对投机性的抑制则与“5·30”上调印花税的作用如出一辙。

  广发证券认为,投资者在两会召开前的乐观氛围中宜保持充分的冷静,在上证指数接近年线这一重大阻力区域之际,切莫盲目追高,大盘的反弹给仓重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减仓机会,在政策尚未明朗之时的冒进,“难免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证监会官员:印花税下调还需研究论证

  近日,证监会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关于印花税的调整在当前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目前他还未接到有关这方面任何的消息。欧阳代表说,现在还需要谨慎研究印花税下调的时机,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的印花税相对其他国家有些高,但是到底降不降还是需要大量的专家来研究论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