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没理由支持平安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2:11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为了让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议案能在今天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有人卖命地为中国平安的“圈钱”行为唱起赞歌来。不仅指责“市面上对‘平安再融资’的大多评论都夹杂着高度的非理智和过分的妖魔化”,认为“市场很多人仅仅盯在A股股价和自己短暂利益上”,而且还鼓吹“如果平安此次大手笔融资是为了开展大型海外并购,那么,理性的态度恰恰是不应该反对平安再融资和海外出击,而是应该大力支持”。

  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计划,不仅令持有中国平安股票的投资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且也让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者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平安这种只顾自己圈钱、不顾市场承受能力的做法,颇得“我圈后哪管洪水滔天”的精髓。中国平安的再融资遭到投资者的用脚投票,遭到投资者的口诛笔伐,理所当然。

  笔者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应该“大力支持”中国平安恶性圈钱的理由。虽然有人认为投资者不应该把眼睛“仅仅盯在A股股价和自己短暂利益上”,但投资者不把眼睛盯着股价与自己的利益,那又该盯什么?除非你不是投资者而是慈善家,否则投资者盯着A股股价与自己的利益有错吗?资本市场是逐利的,投资者进入股市也是奔着自己的利益而来,不盯着自己的利益,那还算是投资者吗?上市公司不盯着自己的赢利吗?虽然说投资者盯的只是短暂的利益,但这毕竟是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而至于长远利益,很多时候沦为画饼。因此,对于中国平安恶性圈钱这种切实损害了投资者眼前利益的行为,投资者只能是投反对票。

  不仅如此,为了中国股市的整体利益,投资者也没有理由来支持中国平安的圈钱行为。虽然说融资功能是股市的基本功能,但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表态的那样,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也正因如此,中国平安这种把股市当成自家提款机的做法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有人认为,中国平安如果能够融资成功,这对中国平安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笔者相信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实际上,不论是哪一家公司,只要能够从股市里圈到大把大把的资金,这对该公司未来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哪怕这家公司正面临倒闭的境地。但问题是,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不能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不能损害中国股市的整体利益。否则,上市公司的这种发展,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又有什么用处呢?

  至于说,中国平安为了开展大型海外并购而再融资,投资者应该大力支持。这种说法更难理解,仿佛外国人的资产就是宝贝似的,只要能拿到手就是好事。其实,由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并没有公布募资用途的原因,人们并不能确定中国平安融资的目的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不符合现行再融资政策规定的)。即便是用于海外并购,但有关资产的质量如何,对投资者来说仍是个迷。即使资产质量真的不错,平安的海外投资能力如何,也是不能令人放心。虽然有吹捧者认为,中国平安的国际化团队完全拥有海外并购、提升竞争优势的眼光和意识,但请别忘记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出师不利的事实。中国平安去年11月29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9501万股富通,占富通总股本的4.18%,成为富通第一大股东。然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平安的这笔投资却出现了约4.2亿欧元的浮亏,折合人民币为44亿元。投资者凭什么相信,中国平安具有海外投资的眼光和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