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钱流入主题投资机会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4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林彦龙

  【本报讯】昨天,市场呈现明显的“两会行情”,受创业板将在近期推出消息影响,创投概念在昨天盘中率先领涨,而高科技、环保、农业等板块也紧随其后上涨,极大激发了市场人气,成交量急剧放大,显示出热钱大量流入。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近阶段可把握主题投资机会,选择在“创业板推出”和“农业行业景气”中真正受益的公司。

  暖风频吹“创业板”

  周末消息,近日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目前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一步主要是根据准备工作择机推出创业板。”而周一媒体刊登,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2日表示,深交所已经为建立创业板准备了8年,目前已是水到渠成。昨天,虽然大盘低开,但创业板即将上市的消息让创投概念股票继续表现强势,创投概念龙头大众公用、清华紫光、力合股份龙头股份等在下午纷纷涨停,而且成交迅速放大,换手率超过10%,其中龙头股份更是达到惊人的22%,显示资金流入明显。

  在创投板块的带动下,昨天中小板走势强于大盘,而同济科技菲达环保等高科技股票封于涨停板。农业板块昨天也再度活跃,北大荒丰乐种业等再度涨停,而公布了业绩的贵州茅台也强势涨停,带动了酒类板块的活跃。从盘面上看,昨天两市不算ST类股票共有45只股票涨停,而创投、农业、环保、酒类就占了24只,超过一半,这些板块受热捧程度可见一斑。

  农产品期货多个品种涨停

  昨天农业板块的走强与昨天农产品期货大面积涨停有关,昨天期货市场承接商品市场的火爆局面,资金大肆逼空,在豆油期货的带领下,菜油、大豆、豆粕和棕榈油的多个合约也都以涨停报收。就连近期较为弱势的玉米在明日国储拍卖的利空之下也有多个合约封住涨停。而白糖无视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一截的现状,继续高举高打,所有合约均涨停报收,前期表现相对疲弱的棉花也牢牢封于涨停。农产品期货的火爆为农业板块的走强推波助澜。

  联合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农业板块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一是预期全球粮食价格将持续上涨,将带动农业生产景气程度的提升;二是政府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从长远来看,农产品持续上涨的根基牢固,农业生产形势也持续向好。但是他们认为市场可能对未来农业板块盈利能力提升有着不甚恰当的预期,仅从农产品角度,对粮食、棉花、糖料等生产企业而言,尽管会在产品涨价过程中获益,但对其业绩提升寄予过高的预期将并不现实。而为生产提供配套服务的生产资料提供商才是农产品商品牛市的最大受益者。尤其是种业、疫苗、农药、化肥、疫苗等领域的生产企业,将因农产品价格长期上涨价而持续获益,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的首选。

  可把握机会积极介入

  金元证券分析师徐元豹认为,“主题投资”将在今年成为持续热点,所谓的主题投资,指的是某一特定事件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成长性预期,如奥运、农业景气、期货概念和近期受热捧的创投概念等。关注主题投资机会首先要关注某一主题对行业影响的力度,是否会带来根本的变化,其次应该关注板块的市场表现,如整个板块活跃度是否足够,资金介入程度、换手率、价量等因素,第三是要关注板块股价所在的区间,有些经过反复炒作上涨过快的品种介入时应该慎重。

  他认为,在目前这种行情之下,投资者可积极介入创投、农业等主题投资板块,对于创投概念,可选择参股创投力度大,未来创业板股票上市对公司业绩影响大的公司,类似于同方股份,参股的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达到17家,相信创业板的推出将会长期持续对公司的带来正面影响。

  相关调查

  散户信心逐渐高涨

  【本报讯】证券通昨日调查显示,散户的信心在逐渐高涨。1783名投资者参与了调查,看涨的比例高达67%,10%看平,23%看空。

  机构对后市更是看高一线,40家机构参与了调查。其中,九鼎德盛、银华投资等27家机构看涨。他们认为:周一两市大盘低开高走,权重股蓝筹股对股指反弹推动较大,赚钱效应显现,量能也明显放大。短线来看,两会召开,市场利好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经过短线反复的横盘震荡后,技术上有重新走强的迹象,盘中量能也开始放大,短线大盘将延续反弹行情,有望向上挑战年线。北京首证、广州博信等13家机构看平。他们的观点是:股指在外围股市大跌的影响下低开低走,但在上周末三家新基金又获准发行以及印花税成为政协“一号提案”的消息刺激下,市场对朦胧利好的预期明显高涨,直接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短线来看,沪指快速上涨后面临20日均线反压,后市有可能先围绕10日均线震荡蓄势。没有一家机构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