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联通再融资谣言为何能在股市惑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24 每日经济新闻

  而具体哪些情形才够得上“蛊惑交易”操纵?如果同时满足以下情形则可以归入:编造、传播、散布虚假信息;在虚假重大信息发布前后买卖或者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相关证券的价格或成交量受到影响;虚假重大信息是有关股票价格或成交量变动的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蛊惑交易应该是和操纵股价联系起来的,其中有买卖的行为就构成了操纵市场,如果造成损失证监会可以给予责任人相应处罚,严重的可以刑事制裁,老百姓也可以要求赔偿。

  中国联通受谣言影响仅三天,总市值就损失353亿。我认为证监会应该对此事介入调查。公安机关可以根据ID查到发帖人进行讯问。证监会首先要做的是认定其中是否有蛊惑交易操纵行为。如果确实有这种行为,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而跟着谣言并且有市场操纵行为的人也应受到处罚;如果没有的话,那只能是跟帖本身的问题。一个帖子发出来,有人转贴,那转贴的这个人有多大的责任,这个就很难说了。对第一个发帖的人要给予处理,对其他转贴的人,要看情况,关键是看他们是否有蛊惑交易的行为。

  如果最终操纵股价的始作俑者被查出来,因谣言而受损失的散户可以提起民事赔偿。应该注意的是:市场里违法的风险是要防治,可以处理的,但是有些风险是市场本身就有的。不能说跟帖的人都是违法的,那么这种风险造成看帖的人因此而蒙受损失,不能都认为是违法者造成的。也许是市场本身的风险因素,所以有涨有跌。投资者自己应该对市场有个基本的判断,不要轻易受传言的影响。

  市场传言是肯定有的,如果无中生有那就是生蛊惑交易,而如果不是操纵股价的话,那散布虚假信息肯定是成立的。“市场传言”本身一个比较中性的概念,背后有可能就是市场传言,当然也有可能是蛊惑交易,那就会构成操纵市场。如果造成损失可以要求赔偿,但这是后话了,首先要由证监会来认定。

  我个人认为无中生有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发帖的人肯定是有动机的,这个从他发帖后带来的后果就可以知道绝不是随便发发那么简单,这个也极有可能成为2008年操纵市场的第一大案。(郝匀嘉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