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止股市破窗效应需要政策迅速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20:44 华夏时报

防止股市破窗效应需要政策迅速应对

  本报评论员 徐立凡

  A股在上周初的走向生动地表明,真正对中国股市走势发生作用的还是内部因素。仅以上周一为例,上证指数再度失守4200点,重挫177.76点,深证成指重挫692.85点。全球主要股市则在相应交易日大幅反弹。道琼斯涨86.13点,英富时100涨67.2点, 德DAX涨56.18点,法CAC 涨65.78 点, 日经指数涨414.1点。只有香港恒指被A股反压,微挫 35.9点。

  中国股市的内部压力在哪里?看得见并正在发生作用的:大小非解禁、融资再融资、新股发行放宽,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看不见但也在发生作用的:股指期货、创业板。这其中,多数因素都给或会给市场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这种压力就显得更加沉重。更何况,即使市场仍有信心,老百姓也不是提款机,他们在现阶段还要承担CPI结构性大幅上扬的额外负担。

  许多人、许多次说过,股市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中国经济证券化的需要,是让市场合理化配置资源的需要。因此,消除或减轻目前存在于股市的巨大压力,唤回市场信心,让市场发展而不是倒退,就是管理层的需要。

  如我们曾经所言,对毫无节制的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计划实施从紧政策,是个有效而温和的政策切入点。上周一当天,在股市大跌之后的晚间,证券会网站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挂出了严格审核再融资的新闻,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管理层提醒: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管理层还提醒: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甚至高管集体触规的情况,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管理层还提醒: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有利于完善创业资本退出机制,促进创业投资的发展和企业创新机制的形成,因此将继续推动;对股指期货将再做进一步的检验完善后,择机推出。

  以答记者问的方式解答近期热点问题,是第一次。这表明了管理层应对市场问题的积极态度。对于已经处于牛熊转换点的股市,对于千万苦苦挣扎的股民来说,这是一次政策利好的公开表达。但是,我们说,还可以更好。

  为什么这么说?管理层的表态,仍然是宏观的立场性表态。然而,目前的股市运行情况表明,需要实质性的政策引导。上市公司不恰当的融资再融资计划不违法,只是有违企业道德,有违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但是却给股市、股民、中国企业形象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如果不在立法上迅速采取对策,那么管理层的监管手段就不可能有力,监管层的好意就不可能完全体现出来,企业自利行为与股市发展大方向发生冲突的类似行为还将发生,影响股市发展的消极因素还将不断出现。同样,对公司高管触规行为的打击如果不迅速,“破窗效应”就会蔓延。股市大厦的第一块玻璃被打破了而不被处置,打破第二块第三块玻璃的冲动就始终存在,股市是否会堕落回“圈钱市”的疑问就始终存在。

  当然应该理解管理层的苦衷。比如,不愿意回到政策强力干预的老路,比如立法需要缜密,比如处罚需要细致调查。这都是对的。但是,这里必须直接面对两个基本问题。第一,中国股市到底是什么市场?坦率地说,它还不是一个成型完备的市场。这一点,迄今还在发生的一些怪现状一直在持续证明。让市场成熟,必须政府参与而不是相反。中国股市还远不是管理层可以隐匿起来的时候。但股市被这样那样的问题、矛盾所困扰的时候,政府部门必须站出来,以更为直接响亮的声音发话。第二,必须考虑政策的滞后效应。如果管理层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平台监管,就会导致监管无力。即使有这样的平台,政策发生作用存在的时间差也会使效力发散。股市的特殊性在于,它有对时间的天然敏感性,也有心理的脆弱性,这一切都会导致负面因素放大。

  政策也好,法规也好,其根本目的就是为消弥矛盾、化解问题。在股市陷入困境之时,我们需要看到政策的坚定和及时跟进。就目前而言,对融资再融资计划和高管行为进行有条文依据的评定处置、合理安排新股发行、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的出台时间,尤为重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