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协委员称降低印花税才是救市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日前在“恩比特经济论坛”上说,我国现行股票印花税税负过重,2007年征收的股票印花税几乎相当于前16年总额,高的印花税率提高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极大地增加了股民的投资风险。

  近段时间的股市行情,可以说是只有“投机性市场”,没有“投资性市场”,股民投资的信心和热情已经大为减退,有些股民甚至纷纷减仓退市,落荒而逃,这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在大牛市资本市场状态下,我国股市仍处于“零和交易”,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入市仍不能获取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只能博取差价。那么,股民投资信心的“底气”又从何而来呢?

  据报道,去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10.2倍,而去年上市公司分红的总额才大约1800多亿元,比国家拿走的印花税还要少205亿元。在这种利益格局下,政府及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将“政策救市”的出发点落在降低印花税上呢?

  而从近期的迹象来看,“政策救市”似乎还只停留在批准发行新基金上。但在当前股市行情一路下滑猛跌的情形下,我想是不会有太多人去购买新基金的。既然购买新基金的人不会很多,那么发行新基金又能对股市起到多大的支撑作用?

  由此来看,当前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或许不失为“政策救市”的一条更有效途径。只有降低印花税才能避免“零和交易”,使股市投资者能够获取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从而增强人们投资股市的信心。

  此外,降低印花税也是理所应当的:其一,目前我国是全球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高的国家;其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都是单向征收,仅我国和澳大利亚是双向收税。

  据全国政协委员贺强透露:目前正在准备一个关于单向收取印花税的提案。我们期待这个提案能够尽快上报,并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以恢复广大股民的投资信心和热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 黄栀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